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何雷: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2018年03月09日 09:14:23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何雷: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樊永强、李一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8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集体采访活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何雷介绍国防和军队建设等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媒体记者提问。

  在全国两会上公布的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中,中国国防支出安排11069.51亿元,比上年增长8.1%。在回答外媒有关中国军费“透明度”的提问中,何雷表示,中国国防费是客观、真实、透明的,不存在什么“隐形军费”,“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加大武器装备建设投入、改善训练条件、保障军队改革和官兵福利待遇需要,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何雷说,中国政府一贯注重控制国防费规模,在国家综合国力、安全环境和全球战略形势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中国国防费增长是合理合法、适度稳健和可持续的。相对于世界其他主要大国,中国国防费无论是占GDP的比重,还是国民人均和军人人均数额,都是比较低的。

  “在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根据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合理适度增加军费,是党和人民对军队的关心厚爱,更是期待重托。”何雷说,“我们一定要把宝贵的军费管好用好,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

  针对近期某些国家炮制的新一轮“中国威胁论”,何雷表示,每个国家的人民都希望自己国家的军队强大,中国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无可厚非。一个国家是不是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不在其军力是否强大,而在于奉行什么样的内外政策。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现在国际上新一轮‘中国威胁论’不过是老调重弹,某些国家‘贼喊捉贼’,刻意挑拨中国和周边国家关系,唯恐天下不乱。”何雷说。

  针对某些国家把中国列为战略竞争对手,何雷表示,中国无论怎样发展,都不和任何国家进行军备竞赛。中国军队积极参与国际维和、远海护航、建设海外保障基地等行动,是为了更好地承担国际责任,履行国际义务,保护中国合法利益,而不是为了寻求军事扩张。我们将坚定走好自己的路,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标签:人大;代表;发展;威胁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