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雪龙”号获得南极绕极流核心区域数据
2018年03月11日 15:05: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雪龙”号3月11日电(记者 白国龙)正在南极阿蒙森海及附近海域执行海洋综合调查任务的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日前搭乘“雪龙”号极地考察船深入西风带中心海域和气旋影响区,获得了南极绕极流核心区域全深度断面观测数据。

  自3月6日凌晨起,“雪龙”号抵达西经126度上的首个站位并开始温盐深采水作业。随后几天,科考队克服了西风带和气旋影响区的恶劣天气和海况,进行了海洋温度、盐度、海流观测和生物拖网采样等一系列作业,沿西经126度自南向北完成了南纬64度至60度之间5个海洋站位观测,圆满完成了西风带的全深度断面观测。

  科考队员、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史久新介绍,南极绕极流主要是由南半球西风驱动,是地球上最强的海流,也是唯一的东西贯通洋流,在全球大洋物质和能量循环中发挥重要作用,也是全球气候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西经126度断面是该海域仅有的两个曾有历史数据的经向断面之一,美国曾在此断面做过观测。此次观测获得的新数据对于研究气候变化有重要意义。

  科考队领队、首席科学家杨惠根说,这是中国南极科考队首次在西风带和南极绕极流核心海域开展全深度断面观测,获得的数据对研究最近几十年南大洋水团和环流变化有重要参考价值。


标签:雪龙号;南极;数据;科考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