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全国海关系统首个科创促进服务机构即将在上海启动
2018年03月13日 16:4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海关宣布在浦东张江设立科创促进服务机构 姜煜 摄

  中新网上海3月13日电(记者 姜煜)上海海关13日对外宣布,在浦东张江设立上海海关驻科创中心办事处,面向上海所有科创主体提供“一站式”海关监管服务。据了解,这是全国海关系统首个科创促进服务机构。

  上海海关此次面向科创企业一揽子推出设立专门机构、实行专人服务、创新个性化监管、提供全方位支持一共4大类12条举措,上海近万家科创企业将从中受益,而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产业的潜在“独角兽”企业将成为最大受益者。

  上海海关副关长谭武表示,海关科创办将对科创企业进行集约式服务和支持,企业前来办理相关业务“最多跑一次”。

  据介绍,上海海关科创办成立后,将对科创重点企业实施海关协调员管理制度,对国家重点项目和重点机构实施海关专人专岗服务;面向中小微科创企业实行海关专人辅导,提供针对性的政策咨询、业务辅导,协调解决企业在办理海关事务中遇到的问题,为科创“孵化器”加温,呵护小“独角兽”们快速成长。

  在海关监管举措方面,上海海关从企业需求出发,根据科创企业进口货物的特点,在个性化监管上积极创新,推出“完善分拨货物监管、优化特殊货物监管、实施过程式监管”三条举措。

  据了解,完善分拨货物监管,是依托张江跨境监管服务中心,将进口货物分拨范围从空运进口拓展至快件等其他运输方式。优化特殊货物监管,是针对需冷冻、冷藏、恒温的特殊货物,根据企业申请,提供预约通关、先放后验等便利措施。实施过程式监管,则是针对研发检测用试剂、样品、耗材易挥发、易灭失、无法物化的特点,采取以企业为单元、企业自律报备、中介机构评估、海关据实核销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研发检测业务等实行保税管理。

  以上三条个性化监管措施条条都是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而围绕科创企业较为关心的减免税享惠、自主知识产权保护以及科创人才进出境通关等问题,上海海关也相应推出了四条支持举措,分别是:推进减免税设备共享服务,设立科创主体知识产权海关保护联系点,开设科创人才进出境“绿色通道”以及实施精准有效监管。

  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靖称:“首个海关科创促进服务机构选择在张江设立,将为浦东及上海的科创发展营造有利的环境”。(完)

标签:海关;监管;服务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