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上海多措并举严保中外旅客空中“舌尖上的安全”
2018年03月14日 16:4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多措并举严保中外旅客空中“舌尖上的安全”

  2017年上海机场口岸日航班起降近800架次,日均配制航空餐食超过10万份。 芊烨 摄

  中新网上海3月14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机场口岸年进出港旅客达1.12亿人次,在全球航空客运量排行中名列前茅。

  记者14日获悉,配置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搭建“航食安全质控平台”,加强日常跟踪监管和突击检查;建立食品安全联席会制度,开展联合检查,协同处置突发情况等……上海构筑航空食品安全防线,确保中外旅客空中“舌尖上的安全”。

  据介绍,航空配餐指由航空配餐企业生产的供航空旅客及机组人员在航空器上食用或饮用的食品,包括热食、冷荤、水果、糕点等。一家航空食品生产企业通常同时为几家甚至几十家航空公司提供配餐服务,有些还涉及国际航线。航空配餐食品链条长、环节多且复杂,加上航空环境的特殊性,机上紧急医学救护资源匮乏。因此,航空配餐的安全控制尤为重要。

上海构筑航空食品安全防线,确保中外旅客空中“舌尖上的安全”。 芊烨 摄

  上海构筑航空食品安全防线,确保中外旅客空中“舌尖上的安全”。 芊烨 摄

  据统计,2017年上海机场口岸日航班起降近800架次,日均配制航空餐食超过10万份。该部门介绍,航空配餐的生产供应全过程需要一套严格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来保证,其中最重要的管控措施就是贯穿航空配餐生产全过程的温度-时间控制措施。

  2017年底,中国航空食品行业首个国家强制标准《航空食品卫生规范》正式颁布实施,建立了航空食品行业强制标准,也为检验检疫部门加强空中餐桌的监管提供了标准。为切实保障上海机场航空食品安全,此间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引进“同线同标同质”工程,以提升产品质量。

  同时,该部门配备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辆。据介绍,这台快检车配备了价值逾百万元人民币的设施设备和试剂耗材,可以开展13项常规项目、50余项突发应急事件处置项目,包括毒物鉴别、食品污染筛查、掺杂掺假等快速筛查,监管人员可第一时间深入加工现场甄别食品安全隐患。

  14日,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带此间民众走进航空食品生产企业,揭开飞机餐的神秘面纱。在厂区内,设有“小型实验室”的食品安全快检车,仅用十几分钟,就能快速检测出食物中是否有农药残留或亚硝酸盐超标,对航食安全进行定性。据介绍,若发现问题,相关部门将立即封存该批食品并送实验室进一步确认。

  据悉,今后,上海出入境检验检验检疫部门指导企业推进完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加强日常监督和跟踪检查;同时,指导航空配餐企业完善追溯管理和食品防护计划。此外,上海还将进一步深入推进食品安全联席会议制度,深化社会共治成效。

标签:上海;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