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绿色消费也需要“光瓶行动”
2018年03月14日 19:51:27 来源:东方网 奚旭初

  今年全国两会,在会场及代表团驻地,矿泉水瓶上多了一个小标签,可以用笔或用指甲写字,再也不怕拿错水了。网友大呼“好创意”,纷纷点赞!(3月12日央视新闻)

  水瓶还是那个水瓶,然而多了一个小标签,可以记上饮水者姓名,就不但不会在人多的情况下拿错瓶子,而且还能督促饮水者在离开时把没喝完的饮用水带走,继续喝尽。全国两会上这个“实名制矿泉水”,既展示了创新思维的魅力,又反映出两会的简朴务实好会风。两会的简朴务实风,作为表率,其导向意义是非常深远的,必将起到有力的引导作用。勤俭节约还是铺张浪费,不只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节约不只是省几个钞票,更在陶冶一种精神风貌。两会践行节约理念,在人民群众眼里,两会的简朴体现的正是公仆本色。

  全国两会上的“实名制矿泉水”,值得在更大更广的范围内推广。这些年,不论大会小会,饮用水都改成了瓶装水,一个大型会议一次就要用上千个瓶装水,会议一结束很多饮了一半的瓶装水就会留在会场内,浪费很严重。另外在人们日常生活中聚餐、聚会时,因为瓶装水的水瓶一模一样,只要放下刚喝了两口的水瓶,就再也认不出来哪个是自己的了,为卫生考虑,喝了几口的瓶装水就丟弃了。如果企业在生产瓶装水就附带都有可以写下姓名的标签,使瓶装水实行“实名制”,这个问题就可迎刃而解。瓶装水“实名制”,看似微不足道,但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却不小。

  我国是一个资源紧缺的国家,水资源更是瓶颈,人均水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在资源这个问题上,我们浪费不起。中央政治局曾就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6项重点任务之一就是倡导推广绿色消费。绿色消费不只是吃要“无公害”,喝要“全天然”,其更深刻的内涵是消费过程中节约珍爱资源。让瓶装水“实名制”,符合绿色消费的理念。5年前,倡导吃尽盘中餐的“光盘行动”走进我们的生活,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天我们还应来一个倡导喝尽瓶中水的“光瓶行动”。

标签:瓶装水;绿色消费;节约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