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区块链”席卷全球 什么才是对待它的正确姿势?
2018年03月15日 14:48:19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记者 闫肖锋

  开放而理性是对待区块链的正确姿势

  一场轰轰烈烈的“区块链运动”席卷全球。从金融到国家政务,几乎每个行业都在呐喊区块链技术将给本行业带来颠覆, 俨然一个新宗教。

  于是我们看到这样的蛊惑:你已经错过了股市,错过了房产,错过了互联网,切莫再错过数字货币,或许,这就是你走向财富自由的最好机会。

  以中国为代表的国家对虚拟货币施行紧急管制,赢得包括巴菲特等业界大佬们的一致叫好。当然,比特币不等于区块链,区块链只是它的底层技术。那么,什么是对待区块链的正确姿势?

  首选,要对区块链报以审慎乐观的姿势。

  区块链打造了由技术提供的“契约精神”,一旦输入信息不可篡改,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而且可以全程追溯,很大程度上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但目前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还十分有限,尚未有“杀手级”应用出现。

  区块链技术目前在全球主要有两种不同的技术路径:

  第一种是公有链,如比特币、以太坊都是基于这种技术路径开发的。第二种是联盟链,主要是机构之间的合作,如供应链金融、电子存证、公益寻人等。

  由于公有链是去中心化的,一般要通过挖矿的方式来解决算力问题,于是出现以发币的方式给予提供算力者以经济刺激和奖励,这就是比特币的由来。确切地说,比特币不是货币本身,很难用于交易消费,它只是一种奖励。

  在联盟链方面,由于大家对这个技术本身的认知问题,所以进程较慢,但前景看好。

  其次,打造区块链运用平台要报以开放的姿势。

  打造一个基于区块链应用的生态平台,需要开发商与应用单位合作,在政府法规允许的框架下,尝试性地将它运用到日常经济行为和消费生活当中。从需求端来看,金融、医疗、公证、通信、供应链、域名、投票等领域都开始意识到区块链的重要性,并开始尝试将技术与现实对接。

  区块链是好技术,但不是能解决所有问题的独门武器。它再好,也要搭配生态和基础设施才能发挥价值。这一良性生态需要政商各界包括公众用户在内的共同努力。同时,区块链也不应单纯地被理解为一项技术,它需要一系列的协议配套,一系列的法规跟进。就业界方面,需要以开放的姿势协作;就政府方面,需要以开放的姿势监管。

  第三,让区块链服务人类进步需要制度创新。

  有一种说法是,区块链能重构经济中的生产关系,会让社会更加平等。不错,区块链的变革潜力在于它可以去中心化、去中介化、完全透明、地球人共同监督,能实现真正的共享经济。但是,科技会自动带来社会进步,只是一种理想化的看法。

  近年来,全球财富向少数人聚焦,并未因互联网而改善。事实上,过去一二十年,全球财富聚焦的速度是不断加快的。这实际上是资本与科技双重赋权的结果。这个财富马太效应是需要社会政策来打破的。

  众所周知,互联网带来繁荣也导致寡头垄断。大家热捧区块链的背后,是对现行互联网失望,所以寄希望于区块链。但区块链就能自然解决社会不平等吗?当然不能。区块链最终会带领人们走向分布式自治的社会吗?当然不能。

  所有社会变革都是一系列制度变革。不行动,单靠科技发展就实现社会平等了,哪有那么便宜的事?

标签:开放;互联网;区块链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