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用“亲”称呼学生,哈尔滨高校教师因金句点评作业成“网红”
2018年03月16日 09:33: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东北农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学院教师董桂菊。东北农业大学官网 图

  “很养眼,很享受,忍不住为你打CALL”“很好,你努力认真的样子很迷人,希望每一次都能带来令人愉悦的节奏”“作业略显狂躁,很明显与本人的气质不符”……已经执教22年的东北农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学院教师董桂菊,因为改作业时的金句评语,成了“网红”。

  “要是知道能上热搜,我一定把字写得漂亮点儿。”董桂菊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这么一句话来自嘲,朋友圈仅点赞的就足足占满了5个手机屏幕的面积。

  “这回终于不是别人家的老师了”“第一次感觉热搜就在我身边”“一点不突然,早就该火了,来得有点晚呢”,学生们纷纷跑到老师朋友圈里留言,董桂菊说,感觉他们比我还兴奋和激动。

  1996年,董桂菊在东北农业大学硕士毕业后就留校任教,在批改作业中,坚持给每位同学写评语,从未间断。看到完成得很好的作业,她就忍不住想把所有的好词都送给学生:这样的作业给我来一打!

  “作业本,实际上是老师与学生之间相互‘表白’的一个窗口。老师通过学生的作业来看自己的教学效果,学生通过评语来更好地自我定位。”董桂菊说,以前批作业时的评语都比较中规中矩,学生看了后,似乎无关痛痒,改进效果并不明显。2015年,她尝试着用一些年轻人的用语来批改作业。她第一次在评语中用“亲”之类的词语时,能感觉到学生们有点激动,他们有的画了笑脸,有的回复“亲,我会加油的!”

  看到效果不错,董桂菊在写评语时更加放得开,年轻人流行的词语,她都可以信手拈来。渐渐地,很多学生爱上了写作业,只为能够跟老师有更多的交流。

  该校2015级电气与信息学院的学生高平说,董老师曾给他们上课,班里女生经常会在老师的评语下面再写一段自己的感受,跟老师交流自己的小心事,特别像小学时候的“传纸条”。

  毕业10多年的学生金波,在同学聚会时带上了作业本。“老师,几次搬家都不舍得扔,您的评语我都留着呢。”

  那本厚厚的教材,对于董桂菊而言,早已烂熟于心,但她总是抱着如履薄冰的心态认真备课,以求达到完美的教学效果。同样的课程,董老师的PPT每学期都不一样,根据学生的基础、特点做课件。

  从1996年教课到现在,董桂菊一直都延续着一个习惯,提前10分钟进教室,给学生们答疑,并帮助一些同学解决思想、感情上的困惑。

  学生郑佳晶回忆说,上董老师的课,大家的“抬头率”挺高的。很少有学生低头做别的事情,或者玩手机。董桂菊把课堂当成自编自导的片子,“我喜欢上大课,150多人的课堂,你能驾驭整个课堂,把握好节奏,能够给学生一些他渴望的东西。每一堂课都是一个作品。”董老师说。

  董老师每次备课时都要花大量心思,把学生容易搞错的知识点编成有意思的口诀,为学生们树立信心。例如一见钟情法、最远的你是我最近的爱、成对儿出现的正负号等,这些暗语只有董老师的学生才懂,极大地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课堂气氛更加活跃了,教学效果也有了明显提升。每一堂课结束时,她会引出下堂课有趣的知识点,让学生对下一堂课充满期待。曾有督导组的老师评价她的课:像听评书一样!

  现在学生面临的诱惑非常多,单纯地采取硬约束把学生的心拉回到课堂,在董老师看来是不科学的。她说:“教师站在讲台上,就是一个发光体,要从课堂上的点点滴滴来体现个人的教学素质和魅力,要靠自己的‘磁场’去吸引他们,绽放教学魅力,让学生认可。”

  学生高平回忆说,每次上董老师的课,90多人的大课,几乎每次都满员,且很少有人迟到。那学期,董老师的课在早上8时,而学生们的宿舍楼离教室有两公里路。只要上董老师的课,平时特别懒散的同学都会早早起床,准点上课。

  郑佳晶说,一直以来,在大家心中,董老师就是“正能量的化身”,她优雅、有内涵,气质很不一样,不仅在工作上精益求精,追求完美,而且把自己的婚姻、生活都经营得很好。

  董老师还有一个名字叫“董小厨”,一年多来,她坚持每天早上做一份精致的早餐,配上温情励志的话发在朋友圈里。很多学生说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翻董老师的朋友圈。“我觉得教师就是一面镜子,一个发光体,不只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在潜移默化中教给学生一些人生经验。”

  “我常和学生说,除了日常上课外,社会活动、谈场恋爱都是大学里应该经历的。”董老师还常常把自己的爱情故事讲给学生们听,1986年11月21日,是她主动表白而且成功的日子,每年的这一天,董老师要给学生“撒狗粮”,每人发一块巧克力。这让很多同学都觉得老师很接地气,很懂他们。在课外,10多年前毕业的学生亲切地称董老师为“董姐”,现在的学生们则叫她“董妈”。

  董桂菊执教多年来最大的心得体会是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我坚信,人心都是向善的,我觉得我的学生都是好学生,我们教师的职责在于寻找一个适合的方法,通过引导,帮助学生将自己身上发光的东西发掘出来。”

  (原题为:《“网红”教师董桂菊:教师站在讲台上,就是一个发光体》)

标签:学生;教学效果;教师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