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甘肃建现代农业科技支撑体系 助推生态经济发展
2018年03月21日 14:3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甘肃建现代农业科技支撑体系助推生态经济发展

3月20日,甘肃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工作会议在兰州举行。 艾庆龙 摄

  中新网兰州3月21日电 (艾庆龙)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甘肃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吴建平透露,“甘肃省现代农业科技支撑体系建设”项目已批复立项,首批启动了4个省级引导创新资金项目,从2018年开始,科技融合注入“农业革命”,在修复脆弱生态前提下,助推经济发展。

  20日,甘肃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工作会议在兰州举行。

  吴建平坦言,2016年,甘肃农业增加值近1000亿元,粮食总产值达1140万吨,实现“十三连丰”,但甘肃目前依旧面临农业资源利用水平低、农业生产环境代价大、部分农产品质量与安全状态不佳等问题。

  甘肃处于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青藏高原三大高原交汇地带,深居西北内陆,受地理位置和大气环流影响,该省大部分耕地分布在水资源短缺或水土流失、沙化、盐碱地化严重地区。吴建平透露,全省中低产田面积约占耕地总面积达85%,而高产稳产田仅占总面积15%。

  甘肃农科院农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张东伟表示,甘肃农业已到了一个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临界期,既要面临修复生态与精准脱贫艰巨任务,又要应对发展动力转换、发展方式转变等一系类重大考验和挑战,延续千年农耕文明将不可避免被“革命”,农业发展“拐点”已出现。

  “探索甘肃农业绿色发展道路,是破解区域生态环境退化和经济贫困问题有力举措。”吴建平认为,甘肃贫困地区往往位于资源匮乏区和生态脆弱区。资源开发方式不合理和生产、生活不可持续化加深了贫困程度。

  会议透露,甘肃将构建形成农业绿色发展制度体系,以“多规合一”思路科学设计农业绿色发展空间布局体系、农业产业体系和农科创新推广体系,用先进标准体系倒逼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苹果、马铃薯、百合、中药材、草食畜牧和种业等特色产业为切口和突破口,用先进生产技术,提高农产品有效供给水平。

  甘肃还将围绕农业资源高效利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在生产、加工、贮运、流通等各环节,开展数字农业与智慧农业集成示范活动,促进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相融合,使互联网+、大数据应用、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成为创新驱动农业现代化的先导力量。

  此外,甘肃将赋予高校、科研机构相应职能,鼓励培养应用型、技能型“新兴职业农民”,以适合现代农业绿色发展要求,让农民成为体面职业,为甘肃现代农业绿色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会议强调,科研机构要以节约型、循环型农业绿色发展为目标,创新旱作农业、节水农业、生态畜牧业、废弃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和示范。在农业科技进步中,寻求改善要素使用之道,精准使用水、土、肥、药、技、机等农业生产资源,提高农产品品质,适应消费结构升级需要,保障土地安全、产品安全、食物安全。

  甘肃省农牧厅副厅长周邦贵作总结时表示,减少农业环境负效应,不断按照经济发展要求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可有效避免落入“低收入—生态破坏—低收入”陷阱,激发甘肃“后发优势”。以较低成本走出一条绿色发展道路,为农业绿色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标签:甘肃省;绿色发展;甘肃;农业科技创新;吴建平;现代农业;甘肃省农业;兰州;联盟;农产品质量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