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最美基层干部】 放弃20万高薪 他让家乡的梨从卖不出去到年销售4000万元
2018年03月24日 10:47:27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最美基层干部】 放弃20万高薪 他让家乡的梨从卖不出去到年销售4000万元

郑孝前(右一)给经销商介绍村里高山梨生长情况。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3月22日14时18分讯(记者 刘艳)11年前他是一家水泥厂的经理,年收入达20万,但他放弃生意,选择回到生他养他的村里,和村民们一起卖梨。在他带领下,村里梨子打开了销路,并已成功举办十届梨花节。村民年人均收入由11年前的5300余元增加到现在的2万元。他是重庆巴南区二圣镇集体村党委书记郑孝前。

  放弃高薪回村卖梨

  这几天,巴南二圣镇集体村很热闹,村里的梨花开了,看到大量市民自驾涌向这里赏梨花、品梨子,郑孝前很高兴,思绪又回到了11年前。

  “老郑,你跑销售,人脉广,能不能帮我们销下梨子?”郑孝前还记得,2007年,正是村里高山梨成熟的季节,几名老乡抬着梨找到他。当时郑孝前在巴南东泉水泥厂做经理,负责销售,年收入20万以上。

  “村里的高山梨品质好,产量也不少,可就是卖不出去,有的村民还想把梨树砍了,种水稻。”看到乡亲们的求助,郑孝前有了个想法:回村和他们一起卖梨。

  郑孝前的想法,不仅家里人不理解,朋友也觉得他“疯了”。

  “大家来找我,就是信任我。”郑孝前说,这里是生他养他的地方,他希望乡亲们都能富起来。

  办梨花节带领村民增收

  回到村里,郑孝前与村干部、村民详细沟通,了解高山梨的销售情况。他发现高山梨在市场上遇冷,主要原因是村里的梨子缺少品牌营销,很多人都不知道。2007年秋,郑孝前任村党委书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提出以梨为媒,办梨花节,“不卖东西,就是赏花,先把二圣镇梨子品牌打出去。”

  2008年3月,春暖花开,第一届巴南二圣镇梨花节开幕,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观赏。早春的梨花沐浴在阳光下分外娇艳,其结出的高山梨也受到广泛青睐,并让大家记住了二圣镇这个名字。

  有了首届梨花节的成功,郑孝前对村里的发展有了更长远的规划。他认为,虽然村里离巴南核心区很远,但依山傍水,又有农业基础,他提出农业稳村、旅游兴村、生态强村的思路。

  作为新兴的旅游景区,村里需要便捷的交通。于是,郑孝前带领村民修建并硬化茶山梨园观光环线等公路10余公里,人行便道70公里,村容村貌改造40000平方米,整治山坪塘16口,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同时,村里成立了高山梨专业合作社,以专业合作社+农户+公司的经营模式,引导村民调整结构,并通过开展高山梨管理技术培训,提高了果农的种植技术,帮助果农销售梨子增加收益。

  如今,全村已建成8000亩高山梨、1000亩茶叶、4000亩花木等三个主导特色产业基地,成功引进农业企业云林天乡、云海天娇、云中漫步等13家有实力的企业入驻。二圣镇集体村不仅成为国家批准认证的无公害农作物生产基地和梨类“绿色食品”生产基地,也是全国生态旅游休闲示范村。

  据了解,二圣镇集体村的梨花节已举办十届,年接待游客80余万人次,梨年销售收入达4000万元左右。依托观光农业和产业结合模式,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年人均收入由11年前的5300余元增加到现在2万元。

标签:梨子;增收;生态旅游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