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原油期货上市 构建金融开放新格局
2018年03月26日 15:16: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十七载精心筹备,原油期货26日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中国证券报认为,开展原油期货交易,能够为实体企业提供有效的套期保值工具,规避价格波动风险;能够完善全球原油市场的定价体系,发挥价格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原油期货上市,是中国衍生品市场乃至整个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标志性事件,将助力构建更加国际化、更具竞争力的金融市场。

  开展原油期货交易是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举措。原油被称为工业的“血液”。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中国的原油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第八大原油生产国、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开展原油期货交易,原油产业利用期货套保就有了“提纲挈领”的总基准、把握方向的总航标,能够为实体企业提供有效的套期保值工具,规避价格波动风险,下游塑料、甲醇、PVC等化工产业的套保链条有望打通,石油化工企业的管理能力有望再上新台阶,国际竞争力有望大大增强。

  开展原油期货交易是中国乃至亚太原油市场发展的时代要求。21世纪以来,世界原油市场发展面临消费需求和定价权割裂的局面。一方面,世界石油消费东移的趋势逐渐形成。从2004年开始,亚太地区的石油消费量超过北美和欧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市场。另一方面,全球原油贸易定价却主要以纽约商品交易所、伦敦洲际交易所的期货价格为核心,西德克萨斯中质(WTI)原油期货、布伦特(Brent)原油期货不仅扮演着北美和欧洲基准原油合约的角色,也成为亚太原油价格走势的标杆。这就导致众多亚洲企业作为世界原油的重要买方,需求对于全球价格却无法产生影响。开展原油期货交易是对国际原油基准价市场的补充,有利于现有的国际原油期货更准确地反映区域国际原油市场的基本面。

  开展原油期货交易是中国金融体系对外开放的新突破。原油期货市场从设计时就定位为一个国际化市场,原油期货是中国第一个引入境外投资者的期货品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此前表示,期货市场理应在推动我国金融开放中发挥重要作用。期货市场的国际化不仅是期货市场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中国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参与全球资源、财富配置的重要途径。原油期货的上市将连通境内外期货市场,为境外投资者提供熟悉境内期货市场制度和规则的机会,也为监管当局提供探索中国境内期货市场国际化的市场运作和监管经验。中国证券报相信,在中国金融市场开放不断深化、中国金融体系对世界影响不断增强的背景下,原油期货上市后提供的国际化运作经验将为中国金融体系进一步对外开放提供助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期货市场发展有其内在规律,发展原油期货既要抬头看天,也要低头看路。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此前撰文指出,原油期货市场建设是一个复杂而长期的系统工程,市场的成熟和功能的发挥需要一个渐进培育的过程。原油期货上市之后,无论是合约完善还是投资者教育仍有较长的路要走,有效防范市场风险、保障市场平稳运行和正常的交易秩序仍是重中之重。中国证券报期待,在各方的关注和呵护下,原油期货市场必将砥砺前行,品种功能发挥将不断加强,铸就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之盾,锻造金融体系开放之重器。

标签:原油期货;交易;中国证券;国际化;价格波动风险;原油期货市场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