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黄河源头千名生态管护员:既保护环境又宣讲政策
2018年03月31日 12:0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孙睿 李梅

图为当地牧民阅读宣传册。 钟欣 摄

  中新网西宁3月31日电 题:黄河源头千名生态管护员:既保护环境又宣讲政策

  天刚蒙蒙亮,伴随着炊烟袅袅的乡村气息,偶尔还能听到几声犬吠,居住在黄河源头的扎陵湖管护员索索就起床了。

  他要去村活动室给当地牧民讲解强农惠牧政策,他说:“精准扶贫是离我们最近的,也是实实在在给我们带来实惠的好政策,我要把我知道的告诉乡亲们,让他们知道这些政策的好处。”

  被誉为“千湖美景”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地处黄河源头,这里平均海拔4200米左右,是中国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腹地,也是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的源头。

  一路颠簸,看到村活动室挤满了前来听讲的牧民,管护员们纷纷上台开始进行宣讲。

图为生态管护员为牧民宣讲。 钟欣 摄

  索索一进屋,拿出事先准备好的藏文宣讲稿,包括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等相关的内容。遇到听不明白的,大家都会提问,讲到精彩之处,也会迎来大家阵阵的掌声。 “待宣讲结束后,大家都在为党的好政策竖大拇指。”索索说。

  自该县“两讲六促”百日活动全面启动以来, 全县千名管护员尽其所能,将强农惠牧政策带进千家万户。

  居住在黄河乡白玛纳村生态管护员切保和村里其他管护员一起来到村里的孤寡老人三闹土官家里, “县上开始了宣讲活动,讲的都是强农惠牧的好政策,我们也要走到哪讲到哪,看到哪说到哪。”切保说,而另一名管护员土扎正在帮三闹大叔对照政策规定一起计算草原补贴,让大叔知道政策是实的、惠民是真的。时下又到了管护员们巡护草原的时候了,切保临走时不忘叮嘱三闹大叔,家里有事记得叫他们,他们一直都在。

图为牧民们阅读宣传册。 钟欣 摄

  老人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情不自禁地说道:“自从有了生态管护员以来,我们家里就不在是我一个人了,他们每天忙完以后都会来我家看看,让我这个老头每天都有了盼头。”

  据了解,像切保这样的生态管护员在全县有3042名,他们由以前的“草原的人”转变成了“国家的人”,除了保护草原生态,还有一个身份就是人民的“宣讲员”。 除了传递强农惠牧政策外,管护员们还心贴心针对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安全等群众关心的热点内容,运用通俗易懂的大众语言、列举身边的典型事例来讲解。(完)

标签:黄河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