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北京前门大街部分老字号或将撤离 14家商户已接通知
运营方表示 本次调整希望商户设置专卖店 探索与运营公司联营模式
2018年04月02日 07:09: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李佳

月盛斋目前已暂时闭店

  数度改造、品牌撤离、反复招商,这几乎成为近年来前门大街商业街区的一种运营模式。近日包括内联升、月盛斋、盛锡福在内的部分老字号收到物业方发出的清退通知,受到波及的还有另外11家商户。

  事件:14家商户接到清退通知

  这次清退涉及14家品牌商户即将租约期满,将不再续约的通知在前门商圈内部引发震动,清退名单中包括月盛斋、盛锡福、内联升、益德成鼻烟、苏州稻香村等6家老字号商铺,还包括谭木匠等8家旅游商品店。许多商户都已经在此经营了10年以上。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前门大街北口入口处看到,月盛斋已经闭店,向南步行100米的前门大街51号原本是“百年老店”内联升的商铺,如今牌匾已经被摘除。

  此外,苏州稻香村门店撤离前门大街,另一家位于前门大街32号的益德成鼻烟店工作人员表示,前门大街上有两家店,北侧门店正在进行改造升级。盛锡福帽子店仍然正常营业,特价10元的区域吸引了顾客驻足。

  北青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前门大街产权运营方是天街集团,日常管理的运营公司是天街集团的子公司——北京东方盈石文化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盈石”)。

  天街方面表示,这次调整的14家商户均为2017年底合同到期的商户,其中包括老字号商铺6家、其他旅游商品店8家。本次调整希望商户设置品牌旗舰店、形象店或专卖店,店铺装修要符合前门大街的整体风貌,探索与运营公司联营的模式。按照这些要求,天街集团下属运营公司东方盈石文化资产经营公司与合同到期的每一家商户进行了洽谈。老字号商铺大北照相馆、月盛斋、盛锡福已达成合作意向,继续原址经营;内联升正在洽谈中;益德成、苏州稻香村等商户因其品质或经营方式与调整方向不符,不再合作。

  说法:老字号抱怨通知时间太急 经济损失大

  昨天,老字号内联升相关负责人向北青报记者介绍,今年2月26日内联升忽然收到物业方东方盈石要求撤离大街的通知,“我们立即主动跟对方进行沟通,并发出律师函申请延缓3-6个月撤店,以避免由此造成的损失。在3月份接洽过程中,内联升也提交了店铺升级改造方案,但是对方3月23日再次下达通知,给出的撤离时间就是五天之内。”

  对于此次撤离给内联升带来的影响,该负责人表示,“从2月26日首次接到通知,到3月28日交房,这个撤店过程中销售额同比减少8万元,这是最直接的经济损失。此外有10名销售人员需要重新安置或遣散补偿,预计费用20万到30万元。由于通知突然,前门大街门店内的货物很难找到临时的仓储空间,目前都堆放在位于大栅栏总店三层的非遗博物馆里,影响了正常的对外参观,或许我们还要寻找单独的仓储空间存放货品,这方面的费用还无法计算。另外产品库存和提前购买的原材料成本都需要其他渠道进行消化。现在又被要求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撤离,更是在运营上雪上加霜。”

  前门大街运营方目前并未考虑新定位

  在撤店关店的同时,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包括内联升在内的许多撤离后的店铺都被张贴了统一的海报,上面写有“前门文化体验街区”。一些商铺门前标上了“河南非遗馆”、“扎西德勒藏文化”、“安徽非遗馆”、“宜兴非遗馆”。

  目前,一些非遗馆已经开业,例如位于前门大街48号的“前门·华韵”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中心里,放置着大量工艺品,一层进门处摆放的商品一条丝巾上千元、一个靠垫118元、一个手机壳79元的价格也并不便宜。二层设立的皮影戏表演区、造纸体验区,但店里顾客稀少,昨天下午4点左右,整个二层只有两组顾客体验瓷盘彩绘。

  针对上述现象,前门大街运营方有关负责人表示,前门商业街上有一些非遗项目经营,并非代表就要有新定位,前门大街文化体验消费街区的定位没有改变,任何经营模式都要经过市场的考验。此外,此次商户调整后,东城也将整合资源,给符合条件的老字号以资金支持,以期解决其经营压力。

  “传统商业街有大量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资源,老字号和传统商业街是一体的。”中国老字号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高以道说,一些老字号在前门大街经营十多年期间,也为前门树立了品牌形象,前门大街应该把历史文化和商业经营和谐融合在一起,同时,老字号也应该主动转型创新,成为古老而年轻、经典而时尚、传统而现代的品牌。“前门大街目前仍以游客为主,应该打造为北京人不得不来,全国乃至世界旅行者到北京不得不来的街区。”


标签:北京;前门大街;老字号;店铺;清退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