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王毅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会谈:强调坚定支持多边主义
2018年04月08日 16:39:15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赵超逸

  2018年4月8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到访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中国与联合国在以下四个方面有广泛共识:

  第一,我们都认为全球化进程不可阻挡,应共同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包容普惠方向发展,实现经济全球化再平衡,共同抵制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

  第二,我们都认为多极化进程不可阻挡,应共同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充分发挥联合国的核心作用。

  第三,我们都认为“一带一路”进程致力于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和繁荣,有助于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和联合国应进一步密切合作,为此发挥引领作用。

  第四,我们都认为中国同联合国的合作至关重要,中国支持秘书长对联合国系统进行合理改革,支持联合国为实现《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发挥应有作用。中国愿不断挖掘潜力,深化同联合国在各领域合作,为实现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愿景作出努力。

  古特雷斯赞同王毅所谈,表示解决全球性问题需要有全球方案,顺应多极化进程需要多边洽理。联合国高度重视和赞赏中国在全球治理和重大国际、地区事务中发挥的引领作用,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对联合国和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联合国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将全面落实同中方签署的合作文件,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联合国支持自由贸易体制,愿同中国深化全方位合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双方还就当前国际形势以及朝鲜半岛局势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标签:王毅;古特雷斯;联合国秘书长;经济全球化;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