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打通江海联运瓶颈 国内首艘江海直达船成功首航
2018年04月11日 05:37:30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宁璐 通讯员 任齐俊 丁建波

1.jpg

4月10日上午,“江海直达1”号在安徽马鞍山完成首航。新华社发

  浙江在线4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宁璐 通讯员 任齐俊 丁建波)4月10日上午10时50分,刚刚完成首航的国内首艘2万吨级江海联运直达船——“江海直达1”号靠泊在马鞍山马钢港务原料总厂码头,随着首吊作业启动球被按下,该船装载的2万吨铁矿砂通过皮带机输送至马钢堆场。这标志着中国航运业江海联运新时代正式开启。

  这艘满载着铁矿砂的江海直达船从宁波舟山港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出发,9日靠泊马鞍山马钢港务原料总厂码头,突破了我国一直以来江海直达运输的瓶颈。“涉海进江、勇闯水道、折桅过桥,整个首航过程用一句话概括就是‘非常顺利’。”“江海直达1”号船长程颐难掩激动的心情。

  “江海直达1”号是我国第一艘既可通江又可达海的2万吨级散货船,将彻底改变我国江船不能出海、大型海船无法抵达南京以上港口的状况。浙江欣海船舶设计研究院院长陈波说,“江海直达1”号采用轻量化设计、智能能效管理系统、高效舵设计等,较同类海进江(海船)船舶造价降低约10%,载重量增加约13%,能效提高约12%,真正实现了“宜江、适海、先进、经济”。

  2017年4月19日,总长154米、型宽24米、设计吃水9.1米,参考载货量2.2万吨的“江海直达1”号在舟山开建;今年3月18日交付、4月5日首航运营。未来,该船将在助推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联动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标签:江海;首航;海船;铁矿砂;码头;海进;能效;港务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