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两天做25台手术 妇科医生自拍“大象脚”感动众人
2018年04月12日 08:28:58 来源:北京晨报

  两天25台手术医生累出“大象脚”

  调查显示:地县医院产科医师年住院手术量排第一

张春花的朋友圈截图 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日前,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副主任医师张春花在朋友圈上传的一张照片感动了网友们(见图)。两天时间里,张春花和同事一共做了25台手术,累计工作时长超过26个小时,长时间的站立使得她的脚严重肿胀、行走困难。她拍下了肿胀的“大象脚”自嘲,并在朋友圈写道,“全部手术终于结束了,脚肿得连鞋子都穿不进去了……”对于自己的照片被网友关注,张医生表示很意外。她表示,每天十多个小时的手术也是绝大多数医生的工作常态,医生在手术时注意力高度集中,思维完全专注于手术本身,其实根本不会在意自己已经站了多久。

  医生的压力到底有多大?近日,由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医院蓝皮书:中国医院竞争力报告(2017-2018)——分级诊疗:路难行势在必行》显示,就地县医院的情况来看,产科医师无论是年出院量还是年住院手术量都排在各科室医师的第一位。

  从住院手术量和手术率来看,报告调研发现,我国地县医院年住院手术量较高的科室分别为普通外科、骨科、产科、妇科,这4个专科年住院手术量都超过3000例,而其他专科年住院手术量都在2000例以下,专科间差距较明显。从住院手术率(年住院手术量/住院量)来看,住院手术率最高的科室是妇科,达到89%。

  从医师人均年出院量来看,数据显示,地县医院产科医师人均年出院量最高,平均达到270人次,其次是儿科和肿瘤内科,分别为209人次和206人次,这是专科中,医生工作强度最大的三个科室。

  也就是说,产科医师无论是年出院量还是年住院手术量、手术率,都排在第一位,工作负荷非常大。

  以江苏省妇幼保健院为例,2015年分娩量只有四五千人,2016年二孩政策放开后,年分娩量则要接近八千人。医生调侃道,“过道的东头到西头,一望无际全部是加床。”同时,大龄孕妇、高危孕妇增多,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前置胎盘等发病率增加,同样加重了产科医生的负担。

  要解决这些问题,专家表示,应着力增投入、强培养、涨待遇,加强产儿科等急需薄弱领域的公立专科医院建设,适当提高妇幼保健、急救、精神、儿童、传染等专科医疗机构绩效工资总量。健全医务人员培训培养制度,未来要加强全科、儿科、妇产科、助产等紧缺人才培养,以医联体龙头医院为核心,以远程医疗信息系统建设为手段,加快医疗服务联合体建设,以进一步促进医疗资源纵向流动、资源共享。据中国青年网

标签:医院产科;医生;专科;医师;产科医师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