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国家发改委:对美挑起贸易摩擦已按底线思维原则做好不同等级应对预案
2018年04月18日 17:12: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记者安蓓、申铖)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18日说,对美国挑起的这次贸易摩擦,中方已按照底线思维原则,做好不同等级的应对预案和政策储备。综合评估分析,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运行影响有限、影响可控,中国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中美贸易摩擦近期持续升级。严鹏程在当日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贸易保护是把“双刃剑”。一方面,美国贸易保护措施将使我国部分行业企业出口受到一定影响,稳岗就业压力有所增加;另一方面,美国消费者和相关行业生产商也必将承担相应代价。

  “我们拥有近14亿人口的巨大国内市场,有足够的承受能力和足够多的办法应对国内外各类冲击。”严鹏程说,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大力转变发展方式,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渐增强。过去几年我国经济增长中内需贡献率达105.7%,今年一季度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109.1%。

  “我们这些年已经积累了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经验,宏观经济政策有较大回旋空间。只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做好宏观经济政策统筹协调,着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完全可以实现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他说。

  近日公布的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近年来稳中向好的态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

  严鹏程说,当前我国经济供需关系持续改善,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动能转换持续加快,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社会预期正在持续向好,这为应对外来冲击提供了坚实基础。

标签:发改委;贸易;摩擦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