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华龙一号”核电常规岛汽轮机主机设备研制全部完成
2018年04月19日 16:10:45 来源:新华社 谢佼

  新华社成都4月19日电 福清5号机组两根各重280吨的低压转子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简称东汽)19日完工启运,标志着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核电项目“华龙一号”首台常规岛汽轮机主机设备研制全部完成。

  “华龙一号”是在我国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自主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其全球首堆示范项目——福建福清核电5、6号机组具有重要意义。要进行全球竞争,其产品性能、成本、建造周期等重要指标必须站在世界前列,这对我国重大装备制造是重大挑战和机遇。

  负责福清核电常规岛汽轮机主机研发的东汽,需要突破业内最长等级叶片研制、世界最重最大的焊接核电转子的设计制造、超重型低压缸横向支撑等多个世界级研发难题。东汽在国家和省市支持下,迎难而上,依托重大科研专项,联合科研院所,先后完成多个“首次”和“最大”:

  成功自主研发国内最长等级1828毫米转子末级叶片,并在此基础上制造完成目前世界在制最大尺寸和重量的核电汽轮机转子及世界在制最大核电汽轮机汽缸。各项指标均优于核电技术公司对试验的要求。

  “华龙一号”汽轮机低压转子是世界最大半转速核电汽轮机转子,采用焊接结构形式连接为一体。东汽自主建设了“大型核电汽轮机焊接转子试验验证系统”,为研制和试验验证提供了标准化技术平台,解决多项技术难题,建立了成套技术体系。

  东汽自主研制的350吨高速动平衡试验站是世界最大的动平衡试验基地,能承载世界最大的转子回转直径和最大的转子质量,助推“华龙一号”核电低压转子2017年研制成功。

  记者了解到,目前,“华龙一号”福清核电5号机组核岛、常规岛均已开始设备安装,预计将在2020年上半年完成并网发电。

  (原标题 “华龙一号”核电常规岛汽轮机主机设备研制完成)


标签:华龙一号;核电;汽轮机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