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汶川地震十年回望:今日蜀道变通途
2018年04月24日 12:52:58 来源:浙江在线 岳耀勇

  昨天,应四川省网信办邀请,飞来成都参加“汶川地震十年回望——全国网络名人震后十年看四川”活动。来到成都后,想起来10年前曾经写过一篇题为“灾难荡涤心灵 苦难铸就坚强”的博客(微博得一年以后才出世)。于是,赶紧找出来,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读了一遍:

  读完这篇文章,我说了一句:“10年间,我们一直关注着汶川地震灾区。今天我们将用自己的笔和手机,把地震灾区的新面貌告诉所有网友。”

  接着,来自全国18个对口援建省(市)的网络名人就分4个组分赴地震灾区的18个县(市)。

  我所在的第2组由黑龙江、浙江、河北、山东、河南、辽宁的网络名人组成。我们的第一站是剑阁县。“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剑阁县有55万人受灾,受灾面达82.2%,死亡19人,受伤5580人,全县直接经济损失达134亿元。当时受损最严重的是剑阁县的道路交通,全县道路出现37处危桥、810处垮塌、断裂,剑门关隧道内大面积塌方。

  所以今天第一个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剑门关高铁站。剑阁就是著名的剑门关所在地,是诗仙李白写下“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之处,是蜀道最艰险之所在。可如今,这些都已经成为历史。剑门关高铁站是由黑龙江省政府援建的,是西成高铁线上除了西安和成都之外规模最大的高铁站,去年底刚开通,到成都只需一个多小时。站在颇有古风的的高铁站广场上,我真正地有一种沧海桑田的感受。从那个难于登天的狭窄栈道到今天风驰电掣的高铁,我体会到了全中国人一起奋斗的力量。

  离开剑门关高铁站,我们走进了剑门关高级中学。这个中学是2004年由浙江省政府援建的。2004年5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亲临剑阁县,为这所学校奠基。这座教学楼如今被命名为“之江教学楼”。“5·12”汶川特大地震后,黑龙江省对口支援剑阁县的恢复重建工作,又帮助学校建起了一座“龙江教学楼”。2008年9月,时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栗战书到学校调研指导恢复重建工作。经过浙江省和黑龙江省的接力援助,如今剑门关高级中学已经成为四川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现代教育技术规范化和实验教学示范学校。

  回到宾馆,我想了许多。我想借用10年前我那篇博客里的话:“中国有13亿人,再大的灾难,除以13亿,那就算不上什么!在中国人民面前,灾难只会使我们更加团结,更加坚强!”10年时间,证明了这个道理。再大的灾难,在13亿中国人民面前,都可以归零。

  (原标题《今日蜀道变通途》来源劳月夜聊微信公众号)

标签:汶川地震;灾难;恢复重建;现代教育技术;蜀道变通途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