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航天日 带你俯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2018年04月24日 14:22: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970年12月,一批开拓者来到大凉山的安宁河畔,默默无闻,艰苦创业,开辟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崭新里程碑——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正式组建。

  1984年4月,我国第一颗试验通信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吹响了征服36000公里外地球同步轨道的号角。1990年我国首颗商业卫星“亚洲一号”的发射成功,标志我国成为世界第三、亚洲第一个步入国际商业发射市场的国家。目前,中心已成功执行32次外星发射任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航天科技的综合实力和前沿成果。

  2007年10月,“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成功发射,中国人数千年的奔月梦想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为现实。

  48年功铸九天,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顶“风云”、举“北斗”、托“嫦娥”、铸“天链”,建成了设备精良、功能齐全、安全可靠的测试发射、测量控制、通信、气象、技术勤务保障五大系统,先后创造了我国第一颗试验通信卫星、实用通信卫星、国际商务卫星、月球探测卫星、中继卫星,第一枚大推力捆绑式运载火箭,第一次整星整箭出口等中国航天史上多个第一。

  (央视记者 董大伟 刘常连 刘旭 梁珂岩 刘文勇)

标签:试验通信卫星;中国航天事业;嫦娥;开拓者;里程碑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