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深圳:住宅类城市更新项目 幼儿园、老人日间照料中心是标配
2018年04月25日 09:13:14 来源:深圳发布

  为适应城市转型发展新要求,结合城市更新实践遇到的问题,日前深圳市规土委开展了《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规划编制技术规定》(试行)修订工作,并更名为《深圳市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单元规划编制技术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

  4月24日,深圳市规土委正式对外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深圳市规土委官网征求意见通告页面截图

  自2009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正式施行以来,截止到2018年3月份,深圳已批更新单元规划411项,通过规划提供可开发建设用地21.86平方公里、贡献用地10平方公里,提供幼儿园243所、中小学120所、社康中心222所、医院3所、公交首末站164所、保障性住房653万平方米、创新型产业用房85.13万平方米。

  本次修订新增了历史文化保护与利用、海绵城市建设、生态修复、及土石方平衡研究,提高了公共配套设施要求。新的《规定》中明确了通道、连廊、地下空间整体开发、跨街建筑物等设计的原则及控制要求;强调地域性气候特征与城市设计的关系,提出针对重点地区须进行城市设计模拟再现;以更新单元规模控制城市设计深度,增加更新单元范围小于3公顷的更新单元须研究的内容。

  文中还指出,更新单元涉及文物保护单位、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紫线、历史建筑、历史风貌区,均应进行历史文化保护专项研究,提出保护措施和活化利用、保育方式。同时,所有城市更新单元均应进行海绵城市建设专项研究,并合理布局主要海绵设施。

蔡屋围片区是深圳近年来城市更新典范

  此外,为促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规定》中明确,含住宅的更新项目均应配置幼(托)儿园,鼓励不含住宅的更新项目在满足国家及我市相关规范标准下配置幼(托)儿园。住宅类更新项目同时应配置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与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组合设置;要求位于密度一、二区的规划商业用地中应设置不少于商业、办公与旅馆业建筑面积5%的商业文化设施,以满足市民文化交流空间需求。

大冲是深圳目前最大规模的城市更新项目之一

  《规定》还增加鼓励建设小户型单元式住宅相关要求,增加鼓励通过增设城市道路或公共车行通道进行路网加密,改善交通微循环,同时明确公共车行通道的设置要求。

  《深圳市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单元规划编制技术规定》(征求意见稿)

  内容来源:深圳市规土委、深圳新闻网、深圳发布

标签:城市转型;配套设施;幼儿园;养老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