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七年居世界首位
2018年04月25日 11:26:0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袁于飞

  光明日报北京4月24日电(记者 袁于飞)4月26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知识产权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24日在国新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介绍,2017年我国知识产权量质齐升,全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达138.2万件,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5.1万件,排名跃居全球第二;受理商标注册申请574.8万件,连续16年居世界第一。

  记者了解到,2017年我国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建设稳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更加严格,全国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一审案件21.35万件,审结20.30万件。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510件4272人,起诉3880件7157人。公安机关共破获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案件1.7万起,涉案金额64.6亿元。

  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明显提升,积极培育版权交易中心和版权贸易基地,在全国布设10个国家级版权交易中心,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总额超过300亿美元。

  知识产权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2017年推进“放管服”改革,累计减免专利费用58亿元,强化国家科技计划实施过程中的知识产权管理和分类评价制度,加强对境外著作权认证机构的监管。

  知识产权对外合作交流深入开展,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签署加强“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协议及司法交流与合作谅解备忘录。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5日 01版)

标签:知识产权;发明;专利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