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海南将成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重要窗口
2018年04月27日 10:38: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吴茂辉

  新华社海口4月27日电 题:海南将成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重要窗口

  新华社记者 吴茂辉

  中央支持设立国际能源、航运、大宗商品、产权、股权、碳排放权等交易场所;入境游免签国由26国扩展为59国;旅游、医疗健康等现代服务业方兴未艾……随着海南被赋予新的战略定位,特别是中央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自由贸易港政策的落地,海南未来有望成为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重要窗口。

  肩负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破题使命

  近期中央赋予海南的系列重大政策无疑备受关注。根据中央要求,海南发展不能以转口贸易和加工制造为重点,而要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更加注重通过人的全面发展,充分激发发展活力和创造力,打造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华中科技大学自贸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波表示,服务业的开放是海南之前的11个自贸区面临的共同任务与挑战,诸如教育、卫生医疗、文化旅游等项目的开放进程都比较缓慢。“海南更大的特色在现代服务业上,如果现代服务业能在海南发展起来,功莫大焉。”

  “海南要对标国际自由贸易港,全面实行自由贸易港的体制与政策,形成区域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服务业市场的开放是中国下一步对外开放的重点,海南在这方面要先走一步,为全国提供重要样板。

  14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对海南服务业开放提出具体要求和扶持政策,不仅支持海南设立国际能源、航运、大宗商品、产权、股权、碳排放权等交易场所,还明确指出要重点发展旅游、互联网、医疗健康、金融、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形成以服务型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

  把握海南服务业对外开放未来优势

  3月31日,位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博鳌超级医院隆重开业,备受关注的宫颈癌九价疫苗在这里开放接种,海南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开放又迈出一大步。“超级医院能够引进国外的药物、设备和新技术,是国内外医疗交流合作平台,可以为我国医疗旅游开放发展探路。”中国工程院院士、博鳌超级医院院长李兰娟说。

  医疗旅游产业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在生态环境得天独厚的海南,这一产业无疑潜力巨大。近年来,海南坚持构建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重点发展以旅游、互联网、医疗健康等服务业为主的十二个产业,取得显著成效。

  一组数据反映出海南服务业的比较优势:2017年,海南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5.7%,高出全国4.1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9.5%,高出全国20.7个百分点。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看,服务业已成为海南主导产业。

  “中国过去40年的快速发展主要依靠制造业的壮大,但是现在已经进入制造业升级和服务业扩张的转型升级期。”海南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局副局长姬国辉说,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原本制造业相对落后的海南,反而具备了服务业上的比较优势。

  姬国辉介绍,海南2016年以来开展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服务业整体对外开放水平。该试点提出在旅游、运输、文化服务、保险服务、服务外包、中医药服务方面的创新任务基本如期完成。“为下一步全面提升海南服务业开放水平乃至自贸区、自贸港的建设积累了经验。”

  除了产业基础,区位优势也是海南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有利条件。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夏锋认为,海南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与东南亚各国合作紧密,有条件成为泛南海合作的先导区,形成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新格局,促进泛南海自由贸易网络的形成。

  “后程发力”全面加快服务业对外开放

  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的高低,首先取决于服务业发展水平的高低。尽管近年来海南服务业发展较快,但与发达地区特别是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市场主体特别是龙头企业偏少、国际化水平低等短板成为制约海南服务业对外开放掣肘。

  以最具代表性的旅游业为例,发展总体水平依然不高,尤其是国际化水平偏低,产品不够丰富、配套不健全、服务和管理跟不上,与周边东南亚海岛相比仍缺乏竞争力。“59国入境游免签的政策固然很好,但是人家愿不愿意来是另一回事。”姬国辉说。

  面对新的重大历史机遇,海南要实现在服务业对外开放上“低开高走”,必须奋起直追、后程发力。

  一方面,要继续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促进服务业优化升级,为服务业更高水平的开放筑牢基础。迟福林认为,海南传统服务业占比多,现代服务业少,未来应重点发展金融、医疗健康、信息、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要发力改革,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促进以服务业开放为重点的全面开放。“在改革上,要推进‘多规合一’改革为全面开放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同时深化以全面改善营商环境为重点的市场化改革,全面释放海南资源潜力。”迟福林说。

  日前,海南和香港两地达成共识,双方将在旅游、经贸、金融等十个方面开展合作。这是继博鳌超级医院开业,“国九条”落地取得新进展,以及入境游免签国由26国增加到59国之后,海南服务业开放进程中取得的又一个重要成果。

  目前,海南会同中央部委有关方面,紧锣密鼓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海南全面改革开放的新使命、新要求。海南正朝着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重要窗口的目标稳步迈进。

标签:海南;开放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