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自主研发医用重离子治疗示范装置完成检测,年底投入治疗
2018年04月28日 16:36:43 来源:新华社 张文静

  新华社兰州4月28日电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了解到,4月27日,由该机构自主研发的武威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系统在全面完成检测后,完成了第三方检测报告。这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医用重离子治疗示范装置完成注册检测工作,进入临床试验阶段,预计年底正式投入治疗。

  武威重离子中心 资料图

  中科院近代物理所介绍,武威医用重离子治疗示范装置正式启动临床试验,标志着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系统完成了从基础研究走向民生应用的关键阶段。

  据介绍,近代物理所从1993年开始重离子治癌技术基础研究,历经20多年的技术积累和科研攻关,掌握了回旋注入器、同步环加速器、治疗床等相关硬件技术,自主研发了治疗计划、治疗控制等软件,引入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关键技术,申请了60余项专利,在甘肃省武威市和兰州市建造了两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示范装置,培养了一支高水平的重离子束治疗研究和治疗装置研发人才队伍。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兰州碳离子治疗系统已完成主体设备安装,开始调试。至此,甘肃省已拥有6台大型重离子加速器,成为名副其实的“重离子”大省。


标签:重离子 责任编辑:周舸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