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江西南昌一干部两次函询两次欺瞒组织被严查
2018年04月30日 10:10: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何剑芳 罗慈明

  中国纪检监察报讯“因为心存侥幸,没有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没有珍惜组织给予的机会,错误地认为只要自己不承认,就可以蒙混过关,真是悔不当初。”近日,因不认真对待组织函询,故意欺骗组织隐瞒事实,江西省南昌市工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某被立案审查。这是江西省南昌市纪委监委通过抽查复核函询件,发现并查处的一起典型问题。

  2018年初,南昌市纪委监委收到群众举报,反映蔡某生活奢侈、家属子女在国外挥金如土等问题。由于反映的内容简单笼统,市纪委监委按照线索处置标准和规定程序,向蔡某下发函询通知书,要求他认真对待组织函询,在规定时间内实事求是地向组织作出书面说明。

  “蔡某在15个工作日内向组织进行了回复,但从他的书面说明材料来看,对家庭资产未作具体陈述,存在避重就轻的情况,所函询的问题没有解答清楚。”工作例会上,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分析研判蔡某的函询回复材料,认为存在瞒报嫌疑。本着关心爱护干部的原则,市纪委监委按程序对蔡某启动了第二次函询,要求其对家庭资产作补充说明,并重申了纪律要求。

  蔡某在明知不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将承担相应责任的情况下,对第二次函询仍不以为然,补充说明轻描淡写、敷衍了事,且态度恶劣。

  分析比对蔡某前后两次函询回复材料,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认为,蔡某未能如实说明问题,存在刻意回避问题和隐瞒资产嫌疑。依据《南昌市纪委函询回复情况抽查暂行办法》,经报分管领导审批,决定启动函询回复审查复核机制。

  通过查阅蔡某个人廉政档案、到相关部门核对等方式,工作人员发现蔡某的函询回复确实与实际情况不吻合。按照线索处置有关规定,该函询件转初核处理。经初步核查,发现蔡某存在大量资产不如实报告、违规经商办企业等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的问题。2018年4月,蔡某被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

  南昌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把好谈话函询这个第一道关口。为提高函询质量,防止出现敷衍塞责、欺瞒组织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建立函询回复情况审查复核机制,对函询回复情况的真实性、准确性、全面性进行分析研判,对审查不过关的函询件启动审查复核程序。同时,每半年按照20%左右比例,重点对涉及侵害群众利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反复举报等函询回复件进行抽查复核。

  “函询回复不等于问题了结,对于欺骗组织、隐瞒问题的函询对象,决不能‘一谈了之’‘一函了之’,建立函询回复审查复核机制,就是为了防止出现‘漏网之鱼’。”南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吴伟柱表示。今年一季度该市共谈话函询313人次,函询回复审查复核36人次,由函询转初核11人次,要求作出补充说明并予以了结25人次。

标签:南昌;干部;函询;欺瞒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