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空气站被干扰:贵州火速推出监测数据保质新规
2018年05月02日 09:33:01 来源:澎湃新闻

  空气站被固定喷水器干扰后:贵州火速推出监测数据保质新规

  环境监测数据质量事关环境政策的制定和环境治理的成效,因数据如今普遍与官员政绩挂钩,各地不时曝出弄虚作假以求数据过关的案例。

  地处长江上游流域的贵州省,也出现一起空气国控点遭固定喷淋装置干扰的事件。贵州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查处通报,此事还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贵州省《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的出台。”贵州省环保厅监测处副处长薛友梅告诉澎湃新闻,《实施方案》已于2017年12月由贵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

  去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后,生态环境部要求各地在今年4月底前出台《实施方案》,落实责任体系。

  警醒:空气监测国控点遭固定喷淋装置干扰

  4月26日,贵州省环保厅监测处副处长薛友梅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去年11月7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对贵州六盘水市水钢国家环境监测网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检查时发现,站点20米附近安装有一固定喷淋装置,站点采样口及周围局部环境正被水雾直接喷淋,干扰了空气质量监测的正常进行。

  该站点位于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水钢公司)能源公司制氧车间化验室楼顶,主要监测水钢公司片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贵州省环保厅对此事件进行了查处通报,2017年12月20日,水钢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谈某、副总经理郑某等四名直接责任人被分别给予行政处分并扣罚绩效工资;六盘水市钟山区环境监察大队环境应急管理股股长刘某因渎职被钟山区环境保护局给予行政处分;钟山区环保局局长徐某因负有处置不及时责任,被钟山区纪委实施诫勉。

  “这起案例对各方都是一个警醒,一定程度上也催生了贵州省《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实施方案》的出台。”薛友梅说。

  新规:环保、质检联手对环境监测机构开展检查

  2017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立环境监测数据质量保障责任体系,健全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制度,建立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防范和惩治机制,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环境监测机构和人员独立公正开展工作,确保环境监测数据全面、准确、客观、真实。

  据薛友梅介绍,2017年9月12日,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对此事专门作出批示,请副省长钟勉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在3个月内按程序报审。

  贵州省环保厅编制了《实施方案》初稿,并于2017年12月由贵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

  《实施方案》要求自2018年起,采取飞行检查和现场检查的方式,连续三年组织开展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数据质量专项检查行动,并由省级环保、质检两部门联合牵头对环境监测机构开展“双随机”检查行动。

  “环保厅根据《实施方案》要求,制定了环保系统的责任分工方案,明确各项具体工作任务的责任处室(单位),分工方案经厅长办公会审议后目前正在印发。”薛友梅说,按责任分工方案,各处室(单位)每季度要报告落实各项具体任务的工作进展,责任分工的完成情况将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各地落实本实施方案情况将作为贵州省环保督察的重要内容。

  “我们建立了督察通报机制,按照《实施方案》中的责任清单和时间表,定期检查,全程跟踪。” 薛友梅说。

  保障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并不是环境部门一家的责任,澎湃新闻注意到,贵州的《实施方案》涉及到18个省直部门。

  薛友梅说,为推动各部门形成合力,贵州省环保厅与省气象局、省质监局等部门对接,会商具体的贯彻落实工作计划。如目前贵州省环保厅已与省质监局会签文件,拟于近期共同开展环境监测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

  考核:干部百分制考核中生态环保提升至12分

  对于地处长江上游流域的贵州而言,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对于保障水环境管理效力尤为重要。

  4月26日,贵州省环保厅水环境管理处处长李斌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向贵州反馈督察意见后,贵州省加大了生态环境保护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考核中的比重,对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百分制的考核中,生态环保的内容提升至12分,其中与水环境质量相关的考核占了2分。

  “如果水质恶化达不到目标考核要求就要扣分,根据得分对党政领导干部进行排位,排在后面的干部提拔就会受影响。”李斌说。

  贵州省流域生态补偿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李斌说,目前贵州省已在乌江、清水江、赤水河、红枫湖开展了生态补偿工作,正在进行西江流域跨省生态补偿的研究工作,水环境监测数据是核算生态补偿资金的重要依据。

  目前贵州省已建有52座水环境自动监测站,其中34座已投入运行,剩下的站点今年7月底也将投入运行。

  李斌说,作为水环境管理部门,他们每周都要调取这些数据,掌握水环境质量的变化情况,“哪个点位的数据出现反弹,我们就要对相应的地方发预警,查找原因,进行整改,所以监测数据最重要的是应用于环境管理,我们要根据数据才能知道,环境管理的好坏,通过监测数据发现问题,倒逼环境问题的解决。”

标签:监测数据;水环境;办公厅;党政领导干部;水环境质量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