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5月国内百年学府多校庆 为何校庆日是这一天?
2018年05月03日 07:51:44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 陆斯超 设计 赵亚鑫

  2018年5月4日,北京大学将迎来建校120周年纪念日;校庆是一座学府鉴往知来的关键之时,不止北京大学,在五月的花海中,还有数所百年学府迎来各自的校庆日。她们,从深厚的历史积淀中奋勇崛起,和国家一起走进新时代。

  作为近代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北大走过风雨兼程的两个甲子。今天的北大,以最多的学科数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是中国大学“标杆”。

  北京大学前身是京师大学堂。1898年7月4日,在维新派康有为、梁启超等推动下,光绪皇帝亲自“恩准”筹建,并于同年12月正式开学。1912年5月,京师大学堂更名为北京大学,并沿用至今。

  北大校庆日曾是12月17日,1953年改成5月4日。

  1951年12月7日,汤用彤副校长建议改北大校庆日为5月4日,认为校庆时间临近期末,师生紧张不宜搞大的活动。

  鉴于1919年中国爆发反帝反封建的“五四”运动,北京大学是“五四”运动发祥地。“五四”时期,北大是中国新文化运动中心,也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最初基地。因此以5月4日为校庆纪念日。

  1918年12月17日

  第一次有史可查的北京大学庆祝大会是20周年校庆纪念会,因有“学生数人临时发起”。

  1933年12月17日

  翻开《北京大学35周年纪念刊》,蔡元培先生题词“风雨如晦鸡鸣不已”。

  1938年12月17日

  远在昆明的西南联大举行“北京大学建校40周年纪念会”,北大精神并未因敌人入侵而中断。

  1948年12月17日

  年底正是北平行将解放的日子。五十周年校庆规划甚广,但也笼罩在战争的凝重气氛里。

  1998年5月4日

  北大百年校庆之际,国家启动“985工程”,拉开我国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序幕。

  1998年发行《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年》纪念邮票,设计者余璐。

  2008年5月4日

  110周年校庆加强了与网络媒体的联系。

  鲁迅先生说:“北大是常为新的,改进的运动的先锋,要使中国向着好的,往上的道路走。”

  2018年5月20日,南京大学116周年校庆,也是“五二〇”运动爆发71周年的日子 。

  1954年6月16日,南京大学校委会确定南京大学史自1902年三江师范学堂建立起算,并确定“五二〇运动”纪念日为校庆日 。每逢这天,学校都会给每一位学生发放饭票,以纪念1947年5月20日举行的“反饥饿、反内战”游行。

  1947年全国内战爆发后,当时中央大学公费生一天的副食费只够买两根半油条或一块豆腐。  自中大发起“吃光”运动,京沪苏杭各高校纷纷响应。19日下午,各校举行联席会议,决定在20日举行大游行,提出“反饥饿,反内战”的口号。

  传承中央大学、金陵大学二源血脉的南京大学,矢志以五二〇运动爱国、民主、进步之精神,续写南京大学新的时代篇章。

  2002年5月20日

  南大百年校庆时,诗人余光中回到母校,在南大师生面前深情朗诵一首《钟声说》:

  “大江东去,五十年的浪头不回头

  浪子北归,回头已不是青丝,是白首

  常青藤攀满了北大楼”

  诗中提到南大“地标”之一北大楼,如今爬满常青藤。它是很多南大校友对母校怀念的寄托,也是浓缩南大精神与传统的建筑。

  2002年5月17日,余光中在南大百年校庆之时题字。

  2012年5月20日

  校方表示:“110周年校庆校友接待一个重要原则是:序长不序爵。‘长’指年龄、入校时间早晚,‘爵’指官位。”即接待校庆嘉宾,只按年龄排前后,不以官位论大小。

  2017年5月20日

  “诚朴”是南大传统精神中最本色的东西,南大校史上大多数校训、校风中都有这两字出现。

  1907年,同济初创;抗战时期,六次迁校。据《国立同济大学校史》记载:“民国十四年,五月十八日为大学校舍落成纪念日,日间全体学生开运动会,晚间并开游艺会,以为校舍落成纪念。”

  在《国立同济大学二十五、二十六、三十周年校庆集》档案资料中,校庆日却变成了5月20日。如1937年30周年校庆时,学校写给外埠校友的信:“抄至外埠校友函 稿敬启者 本月二十日为母校成立三十周年纪念。”自1925年将5月18日吴淞校舍落成确定为校庆日,为什么又改日期了?

  1931年1月19日校务会议记录记载,因5月18日为陈英士殉国纪念日,陈英士又名陈其美,浙江湖州人,1916年被袁世凯派人刺杀,年仅38岁,孙中山高度赞扬陈英士的革命精神。政府规定举行纪念仪式,同济大学拟避两日,以示对烈士的尊重,于是校庆日改为5月20日。

  1931年开始,5月20日正式成为同济大学校庆日。

  2007年5月20日

  国家邮政局当日发行《同济大学建校一百周年》纪念邮票1套1枚,邮票图名:同济大学建校一百周年,面值1.20元。

  2012年5月20日

  同济大学迎建校105周年,以“校庆活动周”形式,不办庆典大会,不搞铺张浪费,不请明星大腕。

  1938年7月7日,西迁途中流落赣州的同济师生,在山崖石壁上刻下“同济”两字,以示艰难岁月共渡难关的决心。

  1897年5月21日(清德宗光绪二十三年四月二十日),求是书院在杭州创立。它是浙江近代高等教育的开始。1902年,求是大学堂改称为浙江大学堂。

  求是书院是中国近代效法西方学制最早创办的几所新式高等学校之一。1901年起曾几度易名并一度停办;1928年4月1日改名为浙江大学,1928年7月1日起,冠以“国立”二字,称国立浙江大学,下设工、农、文理三个学院。

  日本侵华战争爆发后,浙江大学被迫西迁。在校长竺可桢领导下,浙大历经艰辛,筚路蓝缕, 崛起为当时国内有影响的几所著名大学之一,被英国学者李约瑟称誉为“东方剑桥”。1938年11月19日 ,竺可桢在校务会议上提出浙大校训“求是”,求是,就是“排万难冒百死以求真知”。1946年秋学校迁返杭州。

  1964年5月21日

  1997年5月21日

  2012年5月21日

  自该年启动以来,集体婚礼成为每年浙大校庆的保留节目。

  2017年5月21日

  当中国高等教育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目标前进,120岁的浙大成为“双一流”建设中一个值得剖析的样本。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曾采访胡建雄,胡老曾任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长期从事科研管理工作。这位80岁老者细数老一辈科学家及他们取得的成果,为了说明:大学的科研创新要为国家、为社会、为地方服务,特别是为国家重大需求作贡献。

  美国纽约帝国大厦为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日亮灯。

  竺可桢校长的经典两问:“第一,到浙大来做什么?第二,将来毕业后做什么样的人?”,出自1936年9月18日与新生谈话会上的讲话。

  一份《复旦大学校务委员会全体会议记录》,记录上世纪50年代初,复旦大学各项校务开展的真实情况。其中,“1950年5月8日下午2时第二十四次校务会议记录”一栏记载,“决议规定5月27日为本校校庆节。”

  事实上,复旦的校庆日要追溯到1905年的 9月13日。这一天,新成立的复旦公学开学,这天成为复旦首个“校庆日”。后来代理校长吴南轩鉴于9月新学期刚开始,教学秩序尚未稳定,又忙于筹备校庆活动,影响教学质量的提高,于是定5月5日为校友节让校友返校参观。

  抗战爆发后,复旦内迁北碚,定5月5日为立校纪念日。新中国成立后,陈望道校长提出以上海解放日5月27日为校庆日。

  1947年5月5日

  “下午二时,在大操场举行庆祝大会,藏在阴云中的太阳也向大家露脸了,校友和同学三千多人密布在大操场上,情况是空前的热烈。直到下午五点钟才在“旦复旦”的校歌声中宣告散会。”——摘自《复旦旦复旦:校庆纪念》,署名一羽寄,原载《妇女》1947年第2期

  1954年5月27日

  在登辉堂(相辉堂前身)举行建校49周年庆祝大会暨第一次科学讨论会,陈望道校长致辞,提出“校庆种种活动,以促进科学研究为中心”。

  2005年5月27日

  中国邮政当日发行《复旦大学建校一百周年》纪念邮票,一套一枚,面值80分。这是中国邮政史上,继1998年5月4日首次发行《北京大学建校一百周年》纪念邮票之后,第二次为大学百年校庆发行纪念邮票。

  校庆时举办科学报告会是复旦一个学术传统。

标签:校庆;纪念日;复旦;校友;校长;庆祝大会;同济;学府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