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进一步彰显法律法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
——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
2018年05月08日 06:32:08 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立法修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规划》相关情况,接受了记者专访。

  问:请谈谈制定《规划》的基本考虑。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立法机关高度重视在立法中体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德观念和价值取向,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同时也要看到,同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相比,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还存在不小差距:一些领域存在立法空白,一些立法相对滞后,等等。研究和解决这些问题,十分必要而紧迫。

  制定《规划》,对今后一个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既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切实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的必然要求,将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问: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的总体要求和原则是什么?

  答: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着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全过程,确保各项立法导向更加鲜明、要求更加明确、措施更加有力,力争经过5到10年时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筑牢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应当遵循的原则: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坚持价值引领。三是坚持立法为民。四是坚持问题导向。五是坚持统筹推进。

  问:发挥先进文化育人化人作用,建立健全文化法律制度,有哪些具体安排?

  答:《规划》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要建立健全有利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法律制度,在教育、科技、卫生、体育、城乡建设、互联网、交通、旅游、语言文字、古城古镇古村落保护、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相关法律法规中,研究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内容,防止在城市建设中大拆大建,造成对历史文化遗产的损毁破坏。完善节假日立法,发挥重要节庆日传播社会主流价值的独特优势。健全相关法律制度,保障探亲探视权利,弘扬孝老爱亲美德善行,为“常回家看看”提供制度保证。针对一些地名存在的“大、洋、怪、重”乱象,健全相关法规制度,鲜明价值导向,彰显时代精神,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规划》强调,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上传播,完善互联网信息领域立法,促进形成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和改进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引导和规范网络文化产业健康发展,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庸俗低俗媚俗。推进网络诚信和网络公益文化建设。研究制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

  问:在加强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立法方面,有哪些部署?

  答:《规划》提出,要适时修订国旗法和国徽法,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方面的法律,探索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相关法律制度,探索制定公民文明行为促进方面法律制度,研究推动将职业道德规范转化为法律规范。

  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增写了国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请问如何结合《规划》贯彻落实宪法的新规定新要求。

  答: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宪法地位,是这次宪法修改的重要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宪法作这样的修改,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利于在全社会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

  用法律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首要的是将其融入宪法。在贯彻《规划》的过程中,要严格依照宪法的规定和精神立法,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使每一项法律法规更好体现国家的价值目标、社会的价值取向、公民的价值准则。

标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传统文化;宪法;思想道德基础;相关法律法规;相关法律制度;各族人民;新时代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