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我奋斗 我幸福】马丁别克·木拉提汉:传递公益事业正能量
2018年05月11日 18:03:53 来源:新疆日报

4月24日,马丁别克在富蕴县铁买克乡铁买克村宣讲。图片由本人提供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孟琳报道)“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是富蕴县国税局退休干部马丁别克 · 木拉提汉的座右铭。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退休后的马丁别克依然从事着自己热爱的公益事业,活跃在基层宣讲一线。

  “这个月已经讲了7场,只要有空,不管多远,我们宣讲团都会去。”4月20日,刚从阿勒泰地区参加培训回来的马丁别克又在为第二天的宣讲备课,“给别人讲,自己要先学懂,每份材料我都学习了几十遍。原来我不会用电脑,现在在女儿的帮助下,我还学会了做课件。”

  说到现在的事业,马丁别克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30多年来,马丁别克一直从事公益事业,在他的心里,只有需要帮助的人,没有亲疏远近、民族和年龄之分。

  2012年退休后,马丁别克全身心投入到公益事业中。他知道,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必须团结更多的人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2013年6月28日,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爱心协会成立。在他的感召下,党员来了,劳动模范来了,更多的热心群众也积极踊跃加入进来。5年来,协会会员从最初的3个人发展到176人,共募捐善款26万元,200多个困难家庭和贫困学生受益。

  “通过这些年开展公益活动,我觉得物质上的帮扶是远远不够的,最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帮扶。要打开他们的思路,让党的惠民政策入脑入心。”马丁别克说。

  2014年9月28日,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马丁别克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总在他的耳边萦绕。马丁别克下定决心:一定要继续传播好党的声音,坚定更多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让各族群众的心贴得更近。

  2015年初,马丁别克在自家成立了“家庭讲堂”,通过读报纸、看专题片、开展学习等形式,让大家深入交流民族团结体会。在“家庭讲堂”的基础上,马丁别克联合当地的民族团结模范、道德模范、老法官、农业技术人员、党校退休干部等,成立了一个爱心宣讲团,以党的政策为主线、以民族团结为主题开展宣讲,并成立了“马丁别克爱心宣讲”工作室,建成了民族团结展厅。

  爱心宣讲团的宣讲内容丰富而实用,有法官讲法律,有乡镇干部讲解放思想,还有致富能人讲脱贫致富……富蕴县最偏远的夏牧场、冬牧场,草地上、毡房里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当地居民形容马丁别克的爱心宣讲团是“无屏幕的电视机,能对话的收音机”!

  3年来,马丁别克带领他的爱心宣讲团,辗转于学校、机关单位、边防部队、偏远山村和各个牧区。自爱心宣讲团成立以来,共组织宣讲228场次,受教育群众5万多人次。

  “做自己喜欢的事我很幸福,我还要继续努力,把公益事业的正能量传递下去。”马丁别克说。

标签:爱心;公益事业;模范个人;退休干部;民族;家庭讲堂;牧场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