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现有主题公园存同质化现象 发改委:防止一哄而起
2018年05月16日 14:5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6日电 针对“现有主题公园存在着一些同质化现象”的疑问,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今日表示,针对盲目发展、同质化竞争等问题,要进一步加强科学论证、合理规划,防止一哄而起、盲目发展、同质化竞争,防范地方债务、社会、金融等风险;针对盲目建设、房地产化倾向等问题,要进一步严格规范、严控风险。

  资料图:国内一处主题公园。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国家发改委今日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最近有一些机构研究显示,到2020年,中国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主题公园市场。但是,现有的主题公园存在着一些同质化现象,请问国家发改委在解决这一问题上将有哪些政策措施?

  对此,孟玮表示,总体来看,我国主题公园市场保持较好发展势头。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有的主题公园概念不清、盲目建设、低水平重复,有些地方出现了房地产化倾向和债务风险,影响了行业健康发展。为推动解决这些问题,前一阶段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专门出台了《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

  孟玮称,下一步,发改委将重点聚焦几个突出问题开展工作:

  一是针对盲目发展、同质化竞争等问题,要进一步加强科学论证、合理规划。各地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区域人口规模、城市化程度和旅游市场条件等因素,严格科学论证,统筹研究本区域主题公园项目的数量和布局,严格控制新建、扩建特大型主题公园。主题公园项目选址应当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镇总体规划以及相关专项规划。要防止一哄而起、盲目发展、同质化竞争,防范地方债务、社会、金融等风险。

  二是针对盲目建设、房地产化倾向等问题,要进一步严格规范、严控风险。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严格用地管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通过招拍挂等方式取得土地;二是严守生态红线,严禁违规生态保护红线区域选址建设主题公园;三是严格核准程序,严格执行有关投资项目管理的相关规定;四是严控房地产倾向,从严限制主题公园周边住宅用地比例和建设规模,防范“假公园真地产”项目;五是严防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稳妥把握主题公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节奏。

  三是针对中华文化挖掘不足、长远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要进一步丰富内涵、提升质量。鼓励将中国元素融入到主题公园游乐项目中。提高科技含量,促进技术创新、业态创新、内容创新、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要壮大市场主体,注重品牌建设,积极培育文化内涵丰富和有市场影响力的主题公园企业。

标签:主题公园;风险;地方债务;严控风险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