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探访皖北村庄“造血”式脱贫历程
2018年05月18日 15:0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均张村千亩坚果林春忙时节,吸纳该村贫困人口就业。 郭晓侠 摄

  中新网合肥5月18日电 题:探访皖北村庄“造血”式脱贫历程

  作者 刘浩

  初夏雷雨过后,骄阳灼灼。均张村葱茏的树木掩映着一条条硬化水泥路。路旁林荫下,数位村民交流着脱贫致富经验。

  “去年在农场打零工挣了3千元,年底农场分红3千元,种植中药材挣了3千元,养鸡又挣了2千元。”村民黄自林算着一笔笔脱贫账。

  均张村脱贫攻坚“作战图”。 刘浩 摄

  近日,记者走进安徽省西北部的界首市均张村,探访该村的脱贫历程。村民们提起扶贫队长董县委,纷纷为他竖起大拇指。“修路、搞光伏、建农场,带领我们走向致富之路。”

  均张村辖10个自然村,在村民黄学清眼里,那曾是十里八乡出名的穷乡僻壤。“各家各户守着两亩薄田,勉强维持生计。一旦遇灾患病,便陷入困顿。”黄学清提起往日艰辛感叹道。

  2014年,董县委刚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界首市支行工作不久,便接到单位任务前往均张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均张村1千户近4千人口,其中贫困户216户488人。董县委遍访村户,认为该村贫困落后原因有三:交通不便、耕地零散和村民士气不足。

  均张村光伏发电项目。 刘浩 摄

  对症下药,村头的办公室,一直挂着他与村两委当年的“作战图纸”。“先修路,再搞项目。”在界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均张村很快通了水泥路。这不仅使村民对董县委增加信任,同时也增强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均张村地处皖北平原,地域开阔,采光条件较好,董县委瞄准了国家支持的光伏扶贫项目开始行动。整合扶贫资金20余万元,加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安徽分行捐助28万元,光伏发电项目陆续在该村落成,2016年4月并入电网。截至2018年1月底,该项目发电净收入20余万元。

  均张村村民黄自林手持脱贫光荣证书。 刘浩 摄

  但在董县委看来,此种形式还是“输血”式扶贫的延伸。激发村民的脱贫致富干劲,变“输血”为“造血”才是致富不返贫的法门。

  借助银行的小额扶贫无息贷款项目,董县委开始向乡亲们宣传“银行+致富能人/农场+农户”的模式,鼓励有意向农户开展种植、养殖等产业。

  “存栏最多时山羊20只,猪15头。现在年均纯收入约5万元。”因残致贫的任绍军视力二级残疾,而且孩子老婆均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在村两委的鼓励下,任绍军申请了小额无息贷款,筑起了“家庭畜牧场”,在脱贫致富路上,越走越踏实。

  此外,该村2016年整合流转土地千余亩,种植薄皮核桃、大樱桃等符合当地实际的特色果树。如今千亩坚果林已栽种两年,吸纳该村百余贫困户就业。

  随着坚果林的茁壮成长,董县委和村民的脱贫致富底气也逐渐增强。许多村民又搞起了百亩楸树林、池塘养鱼等。

  截至2017年底,均张村已脱贫200户451人,是皖北地区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据安徽省扶贫办公布的资料,该省2017年实现95.5万贫困人口脱贫、1134个贫困村出列,申请退出的4个贫困县贫困发生率均降至1.5%以下。此外,2018年,安徽省安排4亿元支持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安排4.2亿元补助扶贫小额信贷贴息、安排1.5亿元支持发展村集体经济。

标签:刘浩;村民;坚果;脱贫致富;贫困人口;农场;无息贷款;水泥路;县委;作战图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