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深海勇士”号连续作战 在南海夜潜作业
2018年05月20日 18:41:17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张建松

  新华社“探索一号”5月20日电(记者 张建松)静谧的南海之夜,繁星点点,新月如钩。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探索一号”科考船上,机器轰鸣,灯火通明。19日晚,“回家”不到5个小时的“深海勇士”号载人深潜器,连续作战,在近1400米深的海马冷泉区,展开夜潜作业。

  “深海勇士”号正在执行我国“南海深部计划”西沙深潜航次任务,也是今年正式投入试验性应用的第三个航段。去年10月成功进行海试以来,这不是它第一次夜潜。

  “探索一号”科考船上,潜器运行保障人员训练有素、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准备工作。据深潜部负责人杨申申介绍,“深海勇士”号回到母船“休息”期间,需要进行充电、给潜器充高压空气、给载人舱充氧气、更换二氧化碳吸收剂、装压载铁、更换采样篮、全流程例行检查等工作。

  潜器入库后,只见运行保障人员麻利地打开“深海勇士”号腹部舱盖,首先接上插头充电。潜器连夜加班的充沛精力,来自强大的锂电池,充一次电,能在海底遨游10个小时。“深海勇士”号还打破了潜器“无动力下潜、无动力上浮”的传统,借助锂电池的澎湃动力,快速上浮和下潜,大大节约了往返时间,增加了深海作业的时间。

  由于锂电池充电最快只需4个小时,其它各项“补充能量”和“体检”等工作,也要在4小时内完成。正值晚餐时间,运行保障人员紧张而忙碌,顾不上吃饭。在潜器最前方的采样篮里,装满了上个潜次采集的样品。科学家积极配合潜器保障人员,立即对样品进行处理,清空采样篮。

  “由于每个潜次的科学目标不同,重点采集的样品不同,采样篮的布置也很有讲究,需要兼顾载人舱观察窗的视角、机械手的活动范围及最佳作业区域、观通系统中摄像机及灯光的布置等,每次布置都不一样。”杨申申说。

  19日20:45,一切准备就绪的“深海勇士”号缓缓离开机库。关闭载人舱舱门、导接口连接、潜器起吊、外摆入海,操作顺利进行。入水瞬间,前方的探照灯突然打开,漆黑的海面上,充满了科幻般色彩。蛙人进行脱钩和解缆后,“深海勇士”号就在一团幽蓝的光晕笼罩下,开始南海夜潜。

  “由于深海里本来就没有光线,对于潜器来说,白天作业和晚上作业的状态是一模一样的。但由于工作人员夜间操作比较辛苦,风险比较大,即使国外许多先进的载人深潜器,也很少安排夜潜。”杨申申说。

  20日6:10,迎着朝阳,“深海勇士”号浮出海面。潜器支持人员顺利将它接回母船。几个小时后,它又将投入新的下潜工作。

  “深海勇士”号由我国自主研制,在稳定的性能和高效的作业等方面,已显示不凡实力。在前两个试验性应用航段中,曾连续下潜20次,刷新了我国载人深潜连续下潜作业纪录。

  “开放、高效、低成本、专业”是“深海勇士”号开展试验性应用的基本原则。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计划让“深海勇士”号每年下潜的次数大于50次,并逐年提高下潜次数。

  “对于海上科考而言,最没有意义的事,莫过于在平静和良好的海况下,却无所事事。”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丁抗说。


标签:深海勇士;南海;探索一号;锂电池;海马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