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教育部:截至5月23日已整改校外培训机构12251所
2018年05月25日 11:5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教育部。中新网记者 富宇 摄

  中新网5月25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有关情况。发布会指出,截至5月23日,已整改培训机构12251所。其中,整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机构2822所,占存在此类问题机构总数的28.08%。已整改中小学校272所。

  发布会介绍,2月下旬,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部署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教育部开展了如下工作:一是加强对地方政策指导,部署各地严格落实免试就近入学政策,严禁校外培训结果与招生入学挂钩。二是推动培训行业自律,指导一批培训机构主动出台整改措施,约谈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培训机构。三是建立了信息通报制度,专门开发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互联网在线填报系统。四是强化督促督办督查。从直属机关抽调32名处级干部,为每省分派一名联络员,指导督促日常工作,并派督察组指导督促各地按期完成治理工作。五是着手谋划长效机制,起草了关于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有序发展的意见,近期将报中央审议。六是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宣传正确教育观念,引导家长不盲目攀比安排学生参加校外培训。

  发布会介绍了专项治理情况进展。一是全部出台专项治理方案。全国31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向社会公布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各地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了相关要求,明确了专项治理的时间表、路线图,普遍建立了由教育、民政、人社、市场监管共同负责,相关部门细化职责,强化协作,齐抓共管,确保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是全面开展摸排。截至5月23日,已摸排校外培训机构128418所,其中,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机构10051所,占已摸排机构总数的7.83%;无证无照机构44542所,占已摸排机构总数的34.69%;有营业执照无办学许可证机构38594所,占已摸排机构总数的30.05%;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英语等)“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机构7413所,占已摸排机构总数的5.77%;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并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机构1105所,占已摸排机构总数的0.86%。已摸排中小学校85250所,发现存在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现象学校2148所;发现存在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等不良现象学校2141所。

  三是积极开展整改。各地坚持边摸排边整改,截至5月23日,已整改培训机构12251所。其中,整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机构2822所,占存在此类问题机构总数的28.08%;整改无证无照机构5013所,占存在此类问题机构总数的11.25%;整改有营业执照无办学许可证机构2963所,占存在此类问题机构总数的7.68%;整改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英语等)“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机构1241所,占存在此类问题机构总数的16.74%;整改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并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机构212所,占存在此类问题机构总数的19.19%。已整改中小学校272所。其中,整改存在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现象学校133所,占存在此类问题学校总数的6.19%,已处理教师(校长)117人;整改发现存在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等不良现象学校139所,占存在此类问题学校总数的6.49%,已处理教师(校长)217人。

  发布会指出,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依然任务艰巨,一些校外培训机构整改不够积极,一些校外培训行为转为“地下”或化整为零,一些地方对在职教师私自补课行为查处不力,一些学生退出校外培训后,课后服务还跟不上。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校外培训热还没有真正“退烧”,下一步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

  一是继续加大推动力度。继续加大力度督促各地不放松、不打折扣地开展专项治理工作。5月28日,将在广州召开专项治理工作会,总结部署近期重点任务,要求各地加快摸排速度,并坚持边摸排边整改,建立详细的工作台账,对摸排中发现存在问题的培训机构,以及它存在哪些类型的问题,分门别类逐一建立工作台账,严格审核分析,确保整改效果,打赢专项治理这场攻坚战。

  二是进一步做好课后服务。在总结各地开展课后服务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工作的政策措施,坚持学生自愿、公益普惠、成本分担、合理取酬的原则,指导各地建立健全课后服务保障机制,坚持立德树人和素质教育导向,推动中小学校普遍开展课后服务,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让学生轻松愉快地度过放学后的自由活动时间。

  三是推动完善配套改革。以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为关键,统筹解决“吃不饱”“吃不好”两头问题。研究制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指导意见,加强课程管理,指导学校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规范教学行为,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效率,让学生在学校“吃饱吃好”,从根本上解决培训热。

  四是加快形成长效机制。制订印发关于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有序发展的意见,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置标准、审批登记、培训行为、日常监管等作出具体规定。深入做好文件宣传解读,狠抓意见贯彻落实,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加快构建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努力构建校内外协同育人、共同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良好环境。

标签:培训机构;机构总数;中小学校;发布会;长效机制;中小学生;办学许可证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