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北京公用充电桩使用率不足一成 燃油车占位严重
2018年05月27日 09:41: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王斌 武文娟

通州北关富河园碧水明珠充电站中充电车位被燃油车占满

  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已累计建成约12.7万个充电桩,其中,在大型商场、交通枢纽、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公共停车场,累计建成约2万个社会公用充电桩,形成了六环范围内平均服务半径5公里的公用充电网络。

  公用充电桩的使用率如何?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在多个充电站进行了实地探访。

  探访

  燃油车“霸占”充电车位 新能源车主“干瞪眼”

  5月24日19时,北青报记者来到通州区北关桥附近的富河园碧水明珠充电站。16个直流充电桩车位都停满了车,其中有13个车位被燃油车占据。家住附近的郭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他有一辆新能源汽车,这个充电站离家最近,但每次来都能看到新能源车位被燃油车“霸占”。

  “特别是晚上,停的都是小区附近居民的燃油车,一停就是一晚上,想充电根本没戏。偶尔看到车位里停着新能源车,车里还没人。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开走,最长的一次等了1个多小时都没等来车主,只好去远点儿的地方充电。”郭先生气愤地说。

  类似情况也发生在通州北苑华联商场地下二层的新能源车充电站中。北青报记者5月24日21时左右来到新华联商场看到,地下二层设置了一处充电站,共有16个充电桩。除6个车位空着外,现场10个车位上都停着车,其中仅有两辆是正在充电的新能源车,其他车辆均为燃油车。

  “每逢周末,这儿经常就被燃油车占位,能不能充上得靠运气。好几次来都看到好几个充电桩闲置着,但就是被燃油车占着,干瞪眼没办法啊!”一位正在给车充电的新能源车主刘先生说。

广渠金茂府商街充电车位被安上地锁

  停车位被物业出租 充电桩闲置成摆设

  5月23日中午,北青报记者来到位于大郊亭桥西北角的广渠金茂府商街看到,楼前停车场有60余个车位,其中有56个车位安装了充电桩。在这当中,约六成可正常充电,其余充电桩没有接电。北青报记者在探访时看到,现场没有一辆新能源车在此充电,但却有22个充电车位被燃油车“占领”。

  不仅如此,现场所有车位都安装了地锁,外来车辆无法停车。北青报记者致电负责该区域的金茂物业公司,接线员称,所有停车位都已租给了底商,不对外开放,“如果想在这儿充电,就找商户进行沟通协商吧!”

  北青报记者随即找到一家小吃店,表示希望能在这里充电。一名服务员说:“马上就到用餐高峰了,只有在这儿用餐才能停车。您可以到前面那家银行问问,那儿应该有空位。”随后,北青报记者找到银行大堂经理,对方表示:“地锁钥匙已全部发放到员工手中,我没有办法打开。”

  星星充电是这批充电桩的投建公司。北青报记者下载“星星充电APP”后,地图上显示广渠金茂府商街为公用充电桩、停车免费。不过,页面上有一句醒目的公告:“进门请说去底商办事。”在评价栏里有人表示:“原来油车占位,现在不让进。”

  充电设备故障多 成车主投诉焦点

  充电桩故障无人修理也是新能源车主充电的一大障碍。在通州北苑地铁站的P+R停车场,北青报记者看到,该停车场共设置了24个充电桩,其中4个直流充电桩、20个交流充电桩。现场只有两辆新能源车停在直流充电桩车位上,其他22个充电桩均空闲。但走近才发现,这些交流充电桩均是黑屏,不显示任何数据,无法充电。另外两个直流充电桩的屏幕虽然亮着,但屏幕上却显示:“设备暂停服务,请选择其他设备充电。”

  该停车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向北青报记者透露,这儿的慢速充电桩都是坏的。“据说机器坏了,在等零件,此前检修过,但没修好。来这里充电的人少,就是因为设备大部分都坏了。你们要充电,就到前面的超市底下去充吧,那儿也有充电桩。”这位工作人员说。

  在手机APP上,充电桩故障也成为车主投诉的焦点,甚至长时间都没能修好充电设备。有人吐槽称:“几个桩试试都充不上电,白掏好多停车费。”

  此外,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公用充电桩的充电枪、屏幕被损坏等情况也比较突出。

  声音

  市城管委

  燃油车占位、车主刚性需求不足等造成使用率低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加油(气电)站综合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在社会公共领域建成了约2万个公用充电桩,分布在大型商场、超市、公园、风景名胜区、交通枢纽及驻车换乘、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公共停车场。但是,据统计,公用充电桩平均每日使用时长只占6%至7%,其余大部分时间均处于闲置状态。

  该负责人认为,目前,大部分公用充电桩是在原有车位上新增的充电设施,而不是专门划定的电动汽车停车位。本市城镇地区居住停车位缺口总数达到129万个,越是在活动密集的区域,停车资源的争夺越激烈,新能源车与燃油车的停车冲突也就显现出来了。

  此外,新能源车对公用充电桩的刚性需求也不强烈。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已累计建成约12.7万个充电桩,为17.8万辆新能源车提供服务。其中,个人使用的新能源车有11.9万辆,与之对应,在居民小区的个人固定停车位上已累计建成约9万个自用充电桩,这意味着75%的私家车主能够在小区里充电。自用充电桩成为私家车最主要的充电途径。相比之下,公用充电桩是“辅助手段”,起到“临时补电”的作用。况且,居民自用充电桩每度电不足5角钱,公用充电桩要收取电费和服务费,平均每度电约2元钱,这里面还不包含停车费,价格的差异也造成对公用充电桩的刚性需求不足。

  充电桩投资运营企业

  需要继续提高充电桩的数量和质量

  星星充电在北京累计投资运营了3000多个充电桩,市场份额占有量较大。负责星星充电投资运营的万邦新能源投资集团高级副总裁郑隽一表示,前期的基础设施建设是非常必要的。先把市场培育起来,才能更好地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普及。

  郑隽一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仍要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好,目前仍处于“深挖沟、广积粮”的阶段,需要继续提高充电桩的数量和质量,优化空间布局,把车主的充电焦虑降到最低。同时,提高新能源汽车的性价比,不再依靠政府补贴,让消费者愿意购买。

  “个人愿意买新能源车,又有足够便捷的充电桩,新能源车的保有量将会继续增长。我们做过一个测算,预计到2022年,充电桩运营商就能实现盈利了。”郑隽一说。

  举措

  本市将划定电动汽车专用泊位

  本月起施行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明确提出:“非电动汽车不得占用电动汽车专用泊位。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改正,依法给予处罚。”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后有关政府部门将进行协商研究,落实“划定电动汽车专用泊位”的要求。

  此外,一些充电桩建设运营企业负责人呼吁,在停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燃油车主应尽量避免占用安装充电桩的停车位,给新能源车充电提供方便。同时,新能源车主也应爱护充电设施,为正常充电创造良好环境。

  

标签:充电桩;网络;服务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