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生态环境部水源地专项督查新发现59个问题
2018年05月28日 19:2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8日电 据生态环境部网站消息,日前273个督查组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第一轮督查(“水源地专项督查”)。截至5月27日晚,各督查组已对212个地级市报送的983个水源地2904个问题清单开展了现场核查,并通过12369电话、微信举报以及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提供的线索,新发现59个问题,主要包括工业企业、农业面源污染、生活面源污染等。

水源地(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孙睿 摄

  其中,河南省10个问题(涉及信阳市、漯河市、许昌市、三门峡市),湖北省10个问题(涉及荆门市京山县、宜昌市枝江市、宜昌市秭归县、武汉市及汉南区、荆州市),安徽省5个问题(涉及淮南市、安庆市潜山县、滁州市全椒县),湖南省5个问题(涉及常德市桃源县、常德市临澧县、益阳市沅江市、邵阳市邵东县),广东省5个问题(涉及佛山市、江门市、潮州市、韶关市),北京市4个问题(涉及怀柔区),浙江省4个问题(涉及嘉兴市海宁市、宁波市宁海县),山东省4个问题(涉及泰安市、滨州市、烟台市),江西省3个问题(涉及景德镇市、宜春市铜鼓县、吉安市井冈山市),云南省3个问题(涉及昆明市西山区、楚雄州姚安县),江苏省2个问题(涉及常州市溧阳市),四川省2个问题(涉及资阳市安岳县、广安市邻水县),贵州省2个问题(涉及黔南州、遵义市仁怀市)。

  据了解,此次督查发现,安徽省淮南市,江西省景德镇市,湖北省武汉市、荆州市,贵州省黔南州5个地级城市水源地排查整治不彻底,未按生态环境部要求于2017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地级水源地排查整治工作。

  水源地专项行动督查问题汇总表

  序号 水源地名称 问题具体情况

  1 河南 信阳 南湾湖水库 二级保护区内存在一处农家乐,生活污水、垃圾未收集处理处置,直接排入水源地,水面有明显的漂浮物,对水库水质造成影响。

  2 河南 信阳 南湾湖水库 一级保护区内存在一处农家乐,生活污水、垃圾未有效收集处理处置。

  3 河南 信阳 南湾湖水库 一级保护区内堆放有混凝土搅拌机一台,建筑固体废物约4吨。

  4 河南 信阳 南湾湖水库 二级保护区内存在一处农家乐,餐饮、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后排入水源地。

  5 河南 漯河 澧河水源地 一级保护区内存在漯河市废旧钢材交易市场,现场督查时,有钢材加工作业,大量废旧钢材露天堆放,地面有大量铁锈、油污,存在环境风险隐患。

  6 河南 漯河 澧河水源地 一级保护区内存在仟家宴餐饮经营场地,总面积约1500平方米。

  7 河南 漯河 澧河水源地 一级保护区内存在优博教育培训机构。

  8 河南 许昌 北汝河水源地 一级保护区存在码头。

  9 河南 许昌 北汝河水源地 一级保护区内存在一家农家乐餐馆,并从事甲鱼养殖。

  10 河南 三门峡 黄河三门峡水库 二级保护区内存在餐饮企业,生活污水未接入污水管网集中收集处理。

  11 湖北 荆门 京山县 惠亭水库水源地 二级保护区内存在湖北大中骨病医院制剂室,间断性生产,厂区内污水直接排入惠亭水库;湖北大中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已停产,未关闭或拆除。

  12 湖北 宜昌 枝江市 鲁港水库水源地 一级保护区内发现面积约10亩的养鱼场,并有投放饲料养殖的痕迹。

  13 湖北 宜昌 秭归县 凤凰长江水源地 二级保护区内建有旅游码头,停靠有8艘游轮和8艘民用船支,其中一艘民用船上载有6桶机油,存在环境风险隐患。

  14 湖北 武汉 堤角水厂水源地 二级保护区内存在汉口江景高尔夫俱乐部建有3200m2高尔夫球场,无项目环评。

  15 湖北 武汉 汉南区 汉武水厂水源地 一级保护区内建足球场。

  16 湖北 武汉 汉南区 汉武水厂水源地 一级保护区存在公共厕所。

  17 湖北 武汉 汉南区 汉武水厂水源地 一级保护区内存在两个网球场。

  18 湖北 荆州 柳林水厂水源地 一级保护区内存在荆州市中石化柳林洲油库,正在生产,未关停。

  19 湖北 荆州 柳林水厂水源地 二级保护区内存在湖北佑鹏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在生产,未关停。

  20 湖北 荆州 柳林水厂水源地 二级保护区内存在荆州港机厂,正在生产,未关停。

  21 安徽 淮南 袁庄水厂水源地 淮南市潘集区地方海事处架河海事所,产生的办公、生活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二级保护区水体内。

  22 安徽 安庆 潜山县 潜山县水厂水源地 一级保护区内存在三家汽车修理厂。

  23 安徽 安庆 潜山县 潜山县水厂水源地 一级保护区内天柱山旅游度假区太平安置新建项目正在开工建设。

  24 安徽 滁州 全椒县 赵店水库 二级保护区内有鱼塘养殖,鱼塘管道与水源地连接。

  25 安徽 滁州 全椒县 赵店水库 二级保护区内建有农委办公楼,有居民居住,生活居民污水未建处理设施。

  26 湖南 常德 桃源县 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沅江水源地 一级保护区边界处存在剪市码头。

  27 湖南 常德 桃源县 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沅江水源地 二级保护区内有一艘采砂船、一艘运砂船停靠。

  28 湖南 常德 临澧县 临澧县道水荷花水源地 二级保护区内存在一处露天洗沙厂,洗沙废水直接排放至田地。

  29 湖南 益阳 沅江市 白沙长河小河咀水源地 二级保护区内存在免烧砖企业,现场检查时,正在生产。

  30 湖南      邵阳 邵东县 邵阳市邵东县桐江水源地 二级保护区内存在邵东县大禾塘镇弘毅家具厂,松山塑胶有限公司。

  31 广东 佛山 高明水厂水源地 二级保护区内平沙岛居民生活污水未集中收集处理,积存在沟渠内,通过平沙闸与水源地隔离,检查时发现污水已溢过水闸流入保护区内。

  32 广东 佛山 高明水厂水源地 二级保护区内存在多处农家乐及农业种植,并有一个小型客运码头,污水未集中收集处理。

  33 广东 江门 西海水道新沙水源地 二级保护区内存在5处鱼塘,有管道通向保护区,发现有排水迹象。

  34 广东 潮州 韩江潮州段竹竿山水源地 1.二级保护区内存在潮州市泓基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检查时正在生产,原料露天存放,道路扬尘严重,建筑垃圾倾倒韩江岸边,并有十多艘运沙船和沙石输送设备。2.二级保护区内发现两个排污口,现场检查时,一个正在排水。

  35 广东 韶关 武江十里亭水源地 一级保护区内存在9家企业和2家餐饮。

  36 北京 怀柔区 怀柔水库 一级保护区内存在袁秋生沙场,总面积3亩左右。

  37 北京 怀柔区 怀柔水库 一级保护区内存在清寓庄园,总面积为50亩左右,建有会议、培训、餐饮、游玩等项目,客房30多间。检查时,正在营业。

  38 北京 怀柔区 怀柔水库 一级保护区内存在市政府宽沟招待,客房、餐饮、温泉等设施产生的污水未截污纳管处理。

  39 北京 怀柔区 怀柔水库 一级保护区桥梓镇北宅村存在生活污水排污口,现场核查时正在排水。

  40 浙江 嘉兴 海宁市 长水塘海宁水源地 二级保护区内海宁市凌通电子有限责任公司营业执照已吊销,环保手续已过期,现场检查发现公司生产台账显示近期制粉车间有非法生产迹象。

  41 浙江 嘉兴 海宁市 长水塘海宁水源地 二级保护区内海宁市路宝精编厂未在上报名单中,生活污水直排入河。

  42 浙江 宁波 宁海县 西溪-黄坛水库 留五扇村已配套建设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终端,处理后废水排入西溪水库下游,但为黄坛水库上游,仍在一级保护区内。

  43 浙江 宁波 宁海县 西溪-黄坛水库 一级保护区内上辽岗村未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44 山东 泰安 黄前水库 二级保护区内发现一非法生猪屠宰场,利用暗管将屠宰废水排入到附近的沟渠、树林,一部分废水在树林中向地下渗透,另一部分废水排入附近沟渠,沟渠连接通向饮用水源保护区。

  45 山东 泰安 黄前水库 二级保护区内发现一非法洗选砂场,将生产废水直接利用渗坑排放。

  46 山东 滨州 西海水库 二级保护区内220国道存在交通穿越问题,未设置导流防渗装置。

  47 山东 烟台 门楼水库水源地 二级保护区内存在鹿记洗沙场,无相关行政审批手续。沙场物料堆放未采取有效防扬散和防流失等三防设施,物料流失进入周边樱桃地后进入楼底河,洗沙废水排入无防渗漏措施的坑塘并进入附近楼底河。

  48 江西 宜春 铜鼓县 铜鼓县定江河备用水源地 一级保护区内存在御品滨江多层住宅新建设项目。

  49 江西 景德镇 中心城区洋湖水厂昌江取水口水源地 一级保护区内存在一陶瓷加工厂,设备未全部拆除,检查时未生产,但具备生产能力。

  50 江西 吉安 井冈山市 井冈山井冈冲水库取水口水源地 一级保护区内存在旅游公厕1座。

  51 云南 昆明 西山区 大坝水库 一级保护区内,大坝小组支部办公楼外建有一排厕所(还未投运),厕所留有溢水口,距离水源地直线距离100米。

  52 云南 昆明 西山区 明朗水库 一级保护区内存在三家汽车维修点。

  53 云南 楚雄州 姚安县 大麦地水库 二级保护区内存在一临时拌和站(大麦地水库清洁小流域治理混凝土临时拌和)。

  54 江苏 常州 溧阳市 溧阳市沙河水库水源地 一级保护区内存在3家宾馆

  55 江苏 常州 溧阳市 溧阳市沙河水库水源地 一级保护区内存在3家汽修厂,现场检查时,正在营业。

  56 四川 资阳 安岳县 七里桥水源地 二级保护区内四个村组雨污分流不彻底,部分生活污水流入一级保护区。

  57 四川 广安 邻水县 关门石水库 一级保护区内有7户居民部分生活污水未收集处理,直接排入保护区边坡空地。

  58 贵州 黔南州 茶园水库水源地 二级保护区内绿茵湖办事处谷江村部分生活污水未纳入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自然径流外排

  59 贵州 遵义 仁怀市 板桥水库 距板桥水库不足50m处的一级保护区内有大量建筑垃圾堆存。


标签:环境;生态;督查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