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活到老,干到老” 独臂老人义务护水48年
2018年05月30日 11:5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曹梦媛

  【水到渠成共发展】“活到老,干到老” 独臂老人义务护水48年

  中新网南阳5月29日电(曹梦媛) “丹江口水库是京津人民的‘大水缸’,弄脏了咋喝?”每当有人往水库扔垃圾时,河南淅川县70岁的独臂老人李进群总要上前理论一番。

  5月28日,记者跟随“水到渠成共发展”网络主题活动一行走进河南南阳,见到了李进群老人。他皮肤黝黑,穿着一件橘色马甲,左手拿着一个塑料桶和一把专门用来捡拾垃圾的火钳。他告诉记者,一年365天,他差不多有300天都要在坝区周围转一圈,捡垃圾,护树木,路坏了修路,桥坏了补桥。如果遇到往水库里扔垃圾的游客,就上前制止。“干这些活儿没有报酬,全凭自愿”,而且一坚持,就是48年。

6105d18c773e4c18be5ab59f85e62f32.jpg

  李进群老人 曹梦媛 摄

  “我在丹江边住了半辈子,对这水有感情,这么清这么好的水,不能让它脏了。”面对旁人的不解,老人总是说,“我这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保护好丹江水,让京津人民喝我们这里的水放心。”

  1970年,李进群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加入到浩浩荡荡的修建渠首闸的民工队伍中,每天挥汗如雨奋战在工地上。5月10日那天,他正在拉车运土,附近一卷扬机突然失控,飞扬的钢丝打断了他的右臂。伤养好后,他没向国家要一分钱,又回到工地上,为工人们做些力所能及的服务。

b64a1685b5f64361a5d6196f90172c4e.jpg

  李进群老人在接受采访 曹梦媛 摄

  渠首闸修好后,李进群不能干重体力活儿了,心里却依然放不下渠首。于是,每天早饭后,他就用左臂夹着铁锹和火钳,像上班一样,义务在渠首护水、捡垃圾。

  而说起渠首现在的变化,老人脸上立刻露出了笑容。“现在这里环境变化很大,每天连半桶垃圾也捡不到了”。

c5b8dfcb9131413091e0fbcc19b30873.jpg

  李进群老人 曹梦媛 摄

  据了解,李进群老人所护的这一湖碧水,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引水源头。2014年12月12日,中线工程通水,年均调水量为95亿立方米,惠及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20多座大中城市的130多个县市区,基本上缓解了华北地区水源短缺问题。

  说到未来的计划,老人重复了三次,自己会“活到老,干到老。”守着这湖清水,“干到终身为止。”

标签:老人;垃圾;水库;水缸;卷扬机;京津人民;大中城市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