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担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一年间干了哪些大事?
2018年05月30日 15:34:58 来源:新华视点 崔文毅 许可 张旭东

  “中方将认真履职尽责,同各方一道,努力给各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携手创造本组织更加光明的未来。”

  2017年6月,阿斯塔纳峰会落幕,中国正式接棒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在各方期待中,国家主席习近平作出郑重承诺,为上合组织发展壮大提供强大信心。

  一年来,东道主中国肩负使命担当,同各成员国一道,以弘扬“上海精神”为主线,以巩固团结互信、共谋稳定发展为目标,有效拓展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促进新老成员磨合适应、提升组织的国际影响力,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振奋人心的正能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作为中方主席国工作的“收官之作”,全球瞩目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于6月9日至10日举行,习近平主席将主持会议并举行相关活动。在中方各项筹备工作基础上,承前启后的青岛峰会,必将在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镌刻下鲜明的“中国印记”。

  中国行动——履职尽责,务实高效,打造上合组织新气象

  5月26日,首届上合组织政党论坛在广东深圳闭幕。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等18个国家的30多个政党,围绕“凝聚政党智慧,弘扬上海精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达成多项共识。

2018年5月26日,首届上海合作组织政党论坛在深圳举行。

  这只是中方接棒主席国以来,不断深化和拓展上合组织多边交流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中方主席国工作主题鲜明、主线突出,推动各方政治互信升至新高度,安全协作取得新进展,务实合作实现新突破,人文交流收获新成果,为青岛峰会的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7年8月22日,2017年上合组织成员国青少年艺术展演。

  ——以推动上合组织发展为外交优先方向,引领组织整体合作水平不断提升。

  4月以来,习近平主席在京密集会见来华与会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外方代表团团长、国防部长、安全会议秘书,并向上合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致贺信,察时代潮流、谈安全形势、话合作机遇、谋共同未来,为上合组织行稳致远提供政治引领。

  从外交到经贸,从安全到环保,从科技到农业……一年来,中国成功举办一系列重要机制性会议以及大型多边活动等160多项,形式多、领域广、内容足,为上合组织机制强健增添更多动力、活力,展现东道主的使命担当。

  首届上合组织妇女论坛、首届上合组织文化艺术高峰论坛、首届上合组织医院合作论坛……一个个“首届”彰显中国新理念、新思路、新作为,进一步提升各国民众对上合组织发展的参与度和认同感,夯实各国合作共赢的民意基础。

2018年5月16日,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妇女论坛在北京开幕。

  “中国将上合组织视为深入参与地区事务,拓展多边外交,同成员国共促安全稳定、共谋发展繁荣的重要平台。”上海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潘光说,近年来,中国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进程中也积累起丰富的办会经验,这些都为中方当好东道主、促进上合组织发展提供了保证。

  ——以擘画合作共赢宏伟蓝图为目标,凝聚各方共识,为青岛峰会锁定成果。

  青岛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上合组织其他7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机构负责人一道,共商合作大计。

  外长理事会会议、国防部长会议、安全会议秘书会议、最高法院院长会议、文化部长会议……一次次机制性会议,凝聚起一项项重要共识,积累起一项项重大成果。据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介绍,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其他成员国领导人共同签署并发表青岛宣言,批准10余份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文件。

2017年8月15日,第二届上海合作组织夏令营·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体验”活动现场。

  “一年来,中国作为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做了大量工作,在多个领域推动务实合作取得重大进展,青岛峰会有望成为上合组织发展史上成果最丰硕的一次。”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说。

  提升组织的凝聚力、行动力、影响力,明确应对风险挑战的努力方向,就完善全球治理、巩固多边贸易体系等问题发出响亮声音,推动各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打造共同发展引擎特别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人们对新时代举行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形成新共识、制定新举措、绘制新蓝图、实现新发展,有了更多期待。

  中国智慧——命运与共,合作共赢,建设上合组织“大家庭”

  “成员国全面推进各领域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4月23日,人民大会堂,习近平主席在这里集体会见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外方代表团团长。一句意蕴深远的评价,阐明上合组织的独特优势,凸显了上合组织合作对当今世界的示范意义。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中国倡导的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正日益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同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交相辉映,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重要的思想支撑。

  这是把握历史大势的东方智慧,这是洞察人类未来的战略眼光——

  从“上海精神”到新型国际关系,从上合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同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交融互动中,中国理念彰显时代新气象,为上合组织的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思想动力。

  一年来,在中方积极推动下,“上海精神”的内涵持续深化,引领作用愈发明显。

在青岛胶州湾国际物流园,龙门塔吊在往中亚班列上装载货物。

  “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阿斯塔纳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更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卢贾宁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为上合组织顺利发展提供独特源泉。

  这是引领合作发展的中国倡议,这是对实现共享繁荣的深邃思考——

  “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我们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但愿我们的人民生活得幸福富有”……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同上合组织精神理念相通,目标追求一致,受到区域各国普遍欢迎。上合组织所在的区域已经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先行示范区”,早期收获格外喜人。

  这样的数据鼓舞人心:2001年,中国同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间贸易额只有121亿美元;2013年至2017年,中国从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口商品累计超过3400亿美元,中国企业对地区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近150亿美元。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覆盖面积最大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总和超过16万亿美元,占全球20%以上。相似的发展阶段、共同的发展诉求,映射出上合组织发展合作无比广阔的成长空间。

  这样的倡议充满诚意:逐步建立区域经济合作制度性安排,建立地方合作机制并积极开展中小企业合作,成立经济智库联盟和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在专家层面继续研究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的可行方式……

  “中国在推动上合组织务实合作方面一直起着领头羊的作用。”潘光说,“各方既有有利的合作条件,又有强烈的合作意愿,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必将达成更多共识,更好造福本区域的各国人民。”

  中国动力——加强团结,推动合作,引领上合组织新航程

  2017年6月15日,上合组织新成员印度、巴基斯坦两国国旗,首次在设在北京的上合组织秘书处迎风飘扬。

2017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举行印度和巴基斯坦国旗升旗仪式。

  在中国担任主席国的一年里,上合组织的和平稳定能力不断增强、发展动能不断涌现、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迈入蓬勃发展新阶段。再次回到诞生地中国,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更具继往开来的深刻意味,注定成为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凝心聚力,青岛峰会势将进一步提升成员国团结互信——

  “我们要保持团结协作的良好传统,新老成员国密切融合,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构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的话高屋建瓴。

  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对于峰会的出发点,中方深思熟虑:弘扬“上海精神”、挖掘扩员潜力、促进团结合作、共谋稳定发展。

  据悉,峰会将发表青岛宣言,全面总结17年来上合组织发展经验,凝聚各方共识,赋予“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进一步提升成员国团结互信,夯实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根基。

  俄罗斯政论家塔夫罗夫斯基说,成员国团结是上合组织发展壮大的根本保障和独特优势。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均显示出上合组织“大家庭”的魅力。

  孙壮志说,在担任主席国期间,中国凝聚各方共识,寻求“最大公约数”,推动上合组织行稳致远,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开放包容,青岛峰会势将进一步增强上合组织国际影响力——

  “扩员之后,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潜力更大,肩负的责任更重,承载着地区各国人民和国际社会更多期待。”习近平主席说。

  从打击“三股势力”到应对气候变化,从阿富汗问题到叙利亚问题,从伊朗核问题到乌克兰危机……上合组织关注地区热点问题,着力破解发展困局、完善全球治理、实现可持续发展,承担起越来越多的重要责任。

  据王毅介绍,峰会期间,各方将密切协调立场,积极回应国际社会期待,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发出响亮的上合声音,为区域合作和全球治理提供有益的上合方案,为人类发展进步注入强劲的上合力量。

  2018年4月24日,“和平号角-2018”上海合作组织第五届军乐节在北京举行。

  “很多地区性国际组织都希望进一步密切与上合组织的互动与交流,国际社会期盼踏入新征程的上合组织可以推动各方共同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巴基斯坦真纳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者扎法尔·贾斯帕尔说。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6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正式拉开帷幕,世界正在期待,中国的这一次主场外交将为人类和平发展奉献怎样的精彩!

  文字记者:崔文毅、许可、张旭东    视频记者:王欢、冯媛媛、朱晓光、李小波、吴飞座    视频编辑:董千齐

标签:成员国;合作共赢;人类命运;主席国;主席;共同体;理念;各国人民;国际影响力;理事会会议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