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农村面包车违法问题层出不穷 监管困境该如何破解?
2018年06月03日 08:43:22 来源:法制日报 记者 战海峰

资料图:河北警方开展面包车违法治理行动。警方供图

  面包车乡村路上多拉快跑违法频发

  价格低廉、容量大、承载多、轻便省油,这些诸多优点让面包车逐渐取代农用三轮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进入农村家庭。

  但同时,面包车非法改装、超载、违法行驶、乱停乱放等问题导致的交通事故也层出不穷。由于违法过多,一些车辆扣分已累计达几十甚至上百分,车主索性“破罐子破摔”不作处理,继续肆意上路行驶。

  近日,公安部交管局召开全国视频会,部署各地结合夏季道路交通安全突出风险,针对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违法行为开展针对性措施。目前,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已展开对面包车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专项集中整治。《法制日报》记者随同对面包车的日常行驶状况、违法监管困境等问题进行了采访。

  扣分罚款太多索性破罐破摔

  今年5月11日下午3点左右,重庆市渝中区交巡警支队民警在朝千隧道往嘉滨路方向路段,发现一辆小客车正在禁止掉头的路段违规掉头,民警当即将车辆拦下,并让驾驶员出示证件。

  经查询,让民警大跌眼镜的是,该小客车竟有38条违法未处理共计违法记分64分、罚款5170元,20条已处理的违法行为未交罚款2700元;且该车未定期参加审验,也未购买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在这种情况下车辆继续上路行驶,危害性极大。

  在事实面前,蔡某承认自己的车子存在许多问题,随后民警将蔡某带至交巡警支队接受处理。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法规,蔡某违反禁令标志,予以记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蔡某所驾驶机动车未定期参加审验,予以记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蔡某所驾驶机动车未购买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对其机动车予以暂扣,并处罚款1900元。因蔡某驾驶证已被记11分,此次处罚后蔡某的驾驶证已严重超分,民警依法对其驾驶证予以扣留,并责令蔡某到车管所学习并参加科目一考试。

  据了解,蔡某从事两江游船票销售工作。因为违法驾驶行为太多,扣分、罚款也很多,蔡某索性就一直没有去处理,那些处理过的违法行为,蔡某也声称自己没钱交罚款,车辆自然也未参加审验。

  此次集中行动中,重庆市交巡警总队勤务指导支队专门针对累计积分达到50分以上的违法面包车,综合公安网络信息,对活动频繁的违法车辆经过的卡口信息、停放信息等数据进行逐一比对分析,梳理出近期这些活动轨迹规律性明显、便于查找的违法车辆,针对性指导辖区支队开展设卡拦截。

  民警发现蔡某驾驶的违法车辆一直在行驶,其每日行驶轨迹和行驶时间也有一定规律,于是就在其必经之路上设卡拦截,蔡某违法驾驶成习惯便自投罗网。

  记者从勤务支队了解到,在此次行动前,交巡警多以教育提醒为主,在定期发送短信督促处理违法、注意行驶安全之外,还在网上公布逾期未年检的车辆车牌号,提醒车主依法履职。

  行动第一周,重庆市万州、开州、巴南、渝中等地已查获10余台非现场交通违法累计积分达50分以上的面包车。

  降成本图省事安全意识极差

  那么,这类面包车的驾驶人员主要从事哪些职业?他们的行驶轨迹又有哪些特点呢?对此,警方分析在前有所掌握。

  勤务指导支队案件侦查大队民警兰春明告诉记者,面包车违法易出现在乡村道路,比如在接送孩子、送货等途中;由于在时间和送货量上的要求,城区快递行业也易出现违法行为;车站、机场等地点也易出现,如黑车接客等。

  “此外,建筑工地也是重灾区。”兰春明说,农民工为了多赚钱,往往在主城区工作却住在偏远地方,来回大多需要挤面包车。

  与此同时,夏季也属事故多发季节。兰春明介绍:“夏天温度高,耗油大,车辆损耗也大;天热驾驶员情绪普遍烦躁,开车不容易集中精力;天热也使人易疲劳,造成疲劳驾驶。”

  “首先是驾驶人安全意识薄弱,面包车驾驶人多为农村群众,接受安全宣传教育机会少。”在分析面包车违法行为多发原因时,重庆市交巡警总队法制支队副支队长李涵告诉记者,受利益驱动,为降低运营成本,很多车主极少进行车辆保养、检验,多拉快跑是常事儿。因此,面包车拉货、超员、违反禁令标线等违法行为时常发生。

  “由于违法分数扣除太多,没有资格年检,车辆的安全系数就没有保障,并且发生事故后,保险公司一般也不予理赔。”兰春明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全国公路里程快速延伸,机动车及驾驶人数量猛增,但长期较为固定的警力并不能满足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需要,这也是面包车违法行为多发、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另一原因。

  另外,面包车本身先天不足,其质量和防护能力不够致其容易发生事故,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

  李涵、兰春明均认为,面包车在制造工艺、安全防护方面受限于制造成本的控制,相对其他载客汽车,存在车辆自重轻、轮胎规格小、车身重心高、安全性能差、易损坏等问题。在山区道路或遭遇恶劣天气时,面包车极易发生侧滑、侧翻事故;事故发生时往往处于“碰撞弱势”,容易造成群死群伤。

  严查违法驾驶加强综合引导

  蔡某不愿承担越来越多的扣分和罚款,与缺乏及时有效的强制措施对其进行规范是相关联的,这也导致蔡某胆子越来越大,以致把违法驾驶当成习惯。

  那么被查获之后,蔡某的车辆违法扣分及罚款又该如何处理呢?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达到12分的,在扣留其机动车驾驶证外,机动车驾驶人应当在十五日内参加为期七日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并参加考试。考试合格的,记分予以清除,发还机动车驾驶证。

  如果蔡某今后还想驾驶这台记分已达64分的面包车,他重新获得驾驶证后,需要继续处理记分和罚款,再次参加学习、考试,如此循环,直至记分全部清除。

  倘若车辆已达报废标准,驾驶员弃之不用,违法记分是否就自然消除呢?李涵告诉记者,车主需将违法行为处理完毕,并送往报废中心报废,然后到车管所办理注销手续,不然这些记录将继续记在原车主名下。

  实际上,一些面包车主并不会主动处置报废车辆,即便报废车辆有未处理记分,但在购买新车过程中并没有相关限制,所以对他们来说无所谓。这是需要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

  在重庆市政协委员、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程德安看来,在车辆记分到达一定数量,如20分时,相关部门应及时给予重点提醒、警告,并通过大数据分析予以及时查扣车辆,督促其处理违法。

  “由于面包车车主大多生活不富裕,在对这类车辆的处理中,在严管的同时,要加强引导,引导这些面包车驾驶员进行合法经营。”程德安说。

  重庆工商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赖长虹博士认为,对该问题的社会治理,应该遵循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并加强社会治理的制度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

  “我国目前存在多种多样的所有制形式,农村面包车多属于家庭私有或小经营主私有,所以,对此类社会成员的服务和管理,也不能完全由政府大包大揽,而是应该由社会多个主体,如政府、专门社会组织,社区等共同参与服务和治理,整合社会各种资源、动员社会多个主体来共同参与对群众的服务和对国家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形成社会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局面。”赖长虹认为,针对农村面包车营运市场管理,可通过购买服务和招投标等方式,将可以由市场和社会承担的事务交给企业部门和社会组织承担,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协同作用,比如村集体可定期曝光违法驾驶高发的村民,对守法驾驶员予以奖励等。

  “同时,法治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依托,是社会治理的基础性保障。”赖长虹认为,社会依法治理首先要做到有法可依,必须加强打击黑面包车非法营运的专项工作。此外,要注意提升针对该问题进行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使打击面包车违法运营的综合治理能够更加精准分析、精准服务、精准治理、精准监督、精准反馈。

标签:面包车;警方;违法;治理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