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男子劫持的哥被警方开枪制服 教官:教科书式处置
2018年06月03日 08:43:09 来源:成都商报 记者 张杨

  男子重庆劫持出租车 在万源被警方制服

  教官解读:“这是一次教科书式的现场处置”

  ●晚8时34分11秒 高速公路收费员发现异常,机智报警

  ●晚8时51分16秒 警方快反小组民警截停车辆

  ●8时54分11秒 民警果断使用枪械击伤制服嫌犯,整个过程用时仅2分55秒

  5月31日,一男子在重庆劫持出租车到四川万源市城区,司机通过“口型报警”,之后,这辆被劫持的出租车在万源市城区被警方拦截,犯罪嫌疑人持刀具刺向民警,民警开枪将其制服,被挟持的两名出租车司机平安脱险。

  6月2日,万源市警方播放了制服犯罪嫌疑人的全过程,并披露细节。曾担任四川省公安厅战训基地教官的廖泽海在查看了现场民警的执法记录仪和天网监控后,称“这是一次教科书式的现场处置”。

犯罪嫌疑人彭某被民警制服

  报警

  收费员发现异常 司机紧捏通行卡不放手

  5月31日晚8时34分11秒,一辆车牌号为渝AT29XX的黄色出租车驶进达陕高速万源收费站。收费员谭某某伸手去接司机递过来的通行卡,却发现这个重复了千百遍的动作有些异常,“司机紧紧捏着通行卡,使了两次劲都抽不动”。

  谭某某立即向司机看去,发现对方侧过头,一脸焦急地向她说着什么,却没发出任何声音。

  “报警!”对方连着动了几次嘴,谭某某最终从其嘴型判断出所要表达的意思。

  她立即关闭收费站的窗户,拨打电话喊来一名男同事帮忙观察。同事到达后,发现这辆出租车里坐着3名男子,其中正副驾驶室各一人,后排坐着一人。为了防止车上的其他人起疑,谭某某记下车上乘客的脸部特征后,按照正常流程收费抬杆。8时35分48秒,这辆出租车驶出收费站。

  “我们马上把这个车的牌照号抄下来。”谭某某告诉记者,两人一边留意出租车的去向,一边向监控中心汇报。高速公路监控中心立即拨打110向万源市公安局报警。

  追踪

  追踪发现出租车 嫌疑人持刀反抗

  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通过天网寻找嫌疑车辆。当晚8时50分21秒,民警发现,一辆黄色出租车出现在了万源市裕丰街。

  “我们开车到萼山剧场附近时,就看到这辆黄色的重庆牌照出租车。”民警杨加春告诉记者,这辆出租车看见前方出现警车,立即打开了双闪灯。驾驶警车的杨加春立即向左猛打方向,将其成功逼停。

  民警迅速下车处置。“都下车!”民警围了上去,驾驶员和后排乘客立即下车,趁机脱险,但副驾驶座上的中年男子却一直不动。民警再次喊话,要求对方下车。8时51分28秒,这名男子打开车门,下车后向现场民警冲了上去,杨加春看到,该男子手持一把管制刀具。

  对峙

  持刀歹徒攻击民警 民警开枪将其制服

  “犯罪嫌疑人当时很疯狂,提着刀就向民警身上扑刺。”杨加春向记者回忆,特巡警队员一边大声疏散围观群众,一边躲闪。面对疯狂的歹徒,杨加春当即拔出枪,朝天鸣枪示警。8时51分34秒,万源市中心城区响起了第一声枪响。

  杨加春和民警再次警告嫌疑人,让其放下刀具,但对方愈加疯狂,不断挥舞刀具,试图突刺民警。

  民警引着歹徒退至对面的人行道上,一名特巡警队员被马路牙子绊倒,歹徒当即冲了上去,用刀向他刺去。“我当时就想开枪了。”杨加春说,他下意识地将手指放到了扳机上。但周边还有过路市民,他始终没有开出这一枪。还好,其他民警拉了倒地队员一把,双方再次拉开了距离。歹徒更加狂躁,再次朝民警冲了上来。

  8时51分56秒,在多次警告无效后,杨加春果断地开了第二枪,准确命中其腿部。路过现场的河口派出所民警在听到枪响后也紧急靠边停车,带着防爆盾等警械增援了上来。

  被击中后,持刀歹徒退至奶茶店,民警继续高声警告放下刀,将其包围后,协助奶茶店里的顾客店员撤退。8时52分08秒,见持刀歹徒仍不放弃抵抗,杨加春再次朝天鸣了两枪,并劝解对方:“放下刀,马上送你去医院。”

  8时54分11秒,在现场民警强大的震慑力下,歹徒终于丢下管制刀具,民警快速合围将其抓获。从截停当事车辆到擒获犯罪嫌疑人,民警仅用了约3分钟。

  杨加春告诉记者,对于击中犯罪嫌疑人腿部,他是有充分信心的,因为从去年以来,市公安局开展“铠甲工程”和“砺刃工程”,提升了自己依法履职能力和实战能力。案发当天上午他还参加了实弹射击训练,所以对枪法有底气。

  被劫持司机:从重庆租车到万源途中现异常

  出租车司机王某某介绍,5月31日下午3时30分许,犯罪嫌疑人彭某在重庆市巴南区龙洲大道搭乘重庆市公运集团王某某驾驶的出租车,以3000元成交,要求将其送到四川万源市。由于路途遥远,王某某接上代班司机罗某某一同前往。当车行至达陕高速金竹山隧道时,彭某拿出一把管制刀具敲打车窗及仪表盘。

  当晚8时23分,王某某感到彭某行为诡异,便向车主张某发微信告知,要求报警。当车行驶至达陕高速万源站出口时,王某某在缴过路费时向收费员以口型传递“报警”信号。

  据了解,彭某49岁,重庆渝中区人,10岁以前都在万源生活。当天,他想搭乘出租车到万源向亲友借钱。案发后,警方调查发现,彭某尿检呈阳性,曾吸食过冰毒,还曾因非法拘禁、盗窃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

  目前,犯罪嫌疑人彭某经万源市中心医院救治,伤势已经稳定。万源市公安局已依法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展现民警 现场掌控能力

  “教科书式处置”

  “这是一次教科书式的现场处置。”曾担任四川省公安厅战训基地教官的廖泽海在查看了现场民警的执法记录仪和天网监控后,向记者解读了此案的现场处置过程。

  廖泽海介绍,在截停车辆后,犯罪嫌疑人下车持刀攻击现场处警队员,在多次口头警告无效后,民警杨加春作出开枪射击措施,朝天鸣枪示警,以达到震慑犯罪嫌疑人的目的,也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人员伤亡,其动作规范、及时。对严重暴力犯罪行为进行警告,且在警告无效的情况下未对犯罪嫌疑人开枪射击,而是合理运用战术撤退躲避攻击,避免无辜群众伤亡。

  廖泽海进一步分析,面对犯罪嫌疑人的追赶和疯狂攻击,民警杨加春果断开枪射击,合理运用退防射击技战术,命中犯罪嫌疑人腿部。为防止子弹穿透形成对围观群众的伤害,民警杨加春刻意下压枪口,通过技战术动作合理控制弹着方向防范意外伤害,展现了公安民警对枪支的控制能力及超强的个人应对能力。

  而开枪射击命中犯罪嫌疑人后,犯罪嫌疑人仍持刀对峙,民警杨加春在多次口头警告无效的情况下,再次鸣枪警告。此用枪行为操作规范高效,不但震慑了犯罪嫌疑人,更达到了疏散围观群众的战术目的,展现了处置民警的现场掌控能力。

标签:出租车;犯罪嫌疑人;民警;歹徒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