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特派记者探营上合青岛峰会新闻中心 “黑科技”厉害了
2018年06月06日 21:17:40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特派记者 方臻子 王坚颖 张钟文

  浙江在线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王坚颖 张钟文)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将于6月9日在青岛开幕。迷人的青岛敞开怀抱,用热情和自信迎接八方来客。

  6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正式启用。本端特派记者也在第一时间,探访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位于青岛海尔全球创新模式研究中心。设有综合服务区、媒体工作区、新闻发布区、演播室、采访室和等14个功能区域,场馆内覆盖高速网络。

  据介绍,新闻中心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作为新闻中心主场馆,媒体工作区域可使用面积为10500平方米,可为3000名注册记者提供完善服务。场馆运行保障区域可使用面积为4600平方米,可供3000余人的保障团队轮流值守办公。

  记者在新闻中心看到,不少境内外媒体记者陆续抵达新闻中心,注册领证,熟悉新闻中心现场设施。还有许多年轻的志愿者,为前来的记者提供各种资讯服务。

  一进新闻中心主场馆,大厅里一台安防机器人立即吸引住了记者。这台安防机器人名叫“海海”,拥有一张可爱的大脸,穿梭在新闻中心的一楼,来回巡逻。虽然人来人往,但安防机器人能够自动避让行人,这位可爱的“海海”集很多黑科技于一身,它采用了人脸识别、热源扫描、自主巡逻等技术,配备远程、夜视镜头,根据设定好的路线进行自主巡逻,或是人机远程协作完成相对复杂的安排执勤任务,能实现24小时360度无死角实时监控,画面可实时传至监控中心。

  机器人研制企业负责人张学浩介绍,此次共有四款机器人在新闻中心主场馆服务。除了眼前这台“海海”外,还有可识别中、英、俄三种语言,为媒体记者提供问询和交互等服务的迎宾机器人“六六”,以及送货机器人等几位“小伙伴”。 记者了解到,这些机器人均是青岛制造。

  新闻中心的另一项“黑科技”要数人脸识别储物柜,比一般储物柜“高级”的是,这些储物柜应用了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按一下“存”的按钮,储物柜上的智能设备会发出语音提示:“请正视显示屏,保持一臂距离。”几秒钟后,人脸识别结束后,储物柜自动打开。取物品时,按下“取”按钮,再正视显示屏,柜门马上就打开了,用起来十分方便。据悉,新闻中心里放置了六组共144个小柜,解决了记者存放东西的需要。可见新闻中心运营者处处为记者工作着想的用心。

  记者在新闻中心还发现数个摆满书籍的展台,陈列了中、英、俄语版的《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以及大量介绍中国、介绍青岛方方面面的书籍图册光盘等,供记者免费取用。展台前,不少记者手里捧着一大摞书籍,直言收获不小,要带回去认真阅读。

标签:上海合作组织;新闻中心;黑科技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