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拆字解读“上”“合”,上合峰会——具有“样板”意义合作组织
2018年06月10日 17:31:3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听完刚才简短的小范围会谈的欢迎词之后,我们或许可以用“上”“合”这两个字来解读这次上合峰会的一些特点。

  说起“上”的时候大家会想到上海,但是到了第十八次会议的时候它具有了另外几种含义。第一就是上规模,习近平主席特别欢迎了印度总理和巴基斯坦总统,这也就意味着上合组织由6个成员国变成了8个成员国,另外还有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国。规模的上升,其实不简单只是增加了成员国里的两个国家,一组数据可以来说明,由于新增了两个成员国,上合组织成员国的人口占世界总人口44%,经济总量占到25%,其实,25%还不足以说明上合组织的成员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因为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单独中国一个国家就已经超过了30%。

  第二个是上层次,从2001年开始到现在,这是第十八次的上合峰会,“十八”对于中国人的概念来说是成人礼,有很多的合作已经变得更加深入。过去,我们在2001年中国和上合组织之间贸易额的总量是121亿美元。现在,从2013年至2017年,单独中国从上合组织成员国进口货物总量超过3千亿。今年,还第一次有了媒体峰会。

  第三个,老子在《道德经》中特别强调了“上善若水”,这个水恰恰代表了上合组织的特点,因为“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利而不害,这是上合组织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大家团结在一起,善利万物,而不是为了和哪个组织对抗,大家是结伴不结盟。

  “合”这个字代表了上合组织的一个特点,“一人一口”,具有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的意义。精神层面的意义是,不是谁的独角戏或者一言堂,而是人人都可以说话,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恰恰在“合”字当中体现的非常明显。就物质层面来说,“一人一口”大家都从中获益,习主席特别谈到了,获得感,要让所有组织内的成员国都拥有一种获得感。

  “合”还有另外一个概念,就是在去年的上合峰会时,习主席特别谈到了团结就会使幸福相随。这也是上合组织非常重要的特点。

  最后将“上”“合”这两个字连在一起,希望这是世界各个组织当中非常具有“样板”意义的合作组织,它是最好的一种合作。因为这种最好的合作对于目前的世界来说,尤其是来到青岛会有这样一种感觉,大海展现在面前的时候经常是风平浪静,但是经常也会出现风高浪急。未来就像大海一样,永远不可预测,人类应该用怎样的一种态度去面对未来的“大海”,上合组织的“上”“合”,这种团结、平等本身就像是一面镜子留给世界,帮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标签:成员国;精神层面;物质层面;欢迎词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