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区块链再次获世界认可 蚂蚁金服因区块链成唯一中国创始企业
2018年06月11日 18:2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1日电 近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宣布将在7月18日和全球几家顶级科技公司共同启动MIT金融科技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区块链发展、隐私安全、数据库、加密系统等,蚂蚁金服是唯一一家中国创始企业。

  这意味着,中国区块链受到了全球顶级学府的认可。

  这不是蚂蚁区块链第一次被点赞。今年年初,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联合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显示,前100名企业中,中国入榜的企业占比49%,其次为美国占比33%,蚂蚁金服区块链申请专利数量在全球互联网公司中排名第一。

  还有两个指标可以用来了解蚂蚁区块链的实力。

  一是技术突破。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曾在公开场合透露蚂蚁区块链商用方面目前已取得了3个方向的突破:通过共识算法的创新,实现数十万笔/秒的大规模交易处理能力;通过数字加密等技术,能全面保护区块链上的信息安全,既做到透明可信,又能保证个人隐私;突破了区块链之间的价值转移和数据交换难题。

  二是落地场景。ICO泡沫破灭后,大家关注的焦点开始转向谁能将区块链推向大规模落地应用,区块链诞生至今已十年,除了比特币,没有再出现过革命性的运用。

  据公开报道显示,蚂蚁区块链从2015年组建团队以来,就开始在现实世界中探索其落地的可行性。值得注意的是,蚂蚁技术实验室负责人蒋国飞在多个场合都强调,“区块链要在现实世界中产生真实价值。”

  笔者梳理了一下,蚂蚁区块链目前在这几个场景中已有落地:

  首先是公益溯源。从2017年3月开始,支付宝公益就全面引入了区块链技术,实现捐赠数据入链,善款来源可追溯。也就是说,我们在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上捐出的每一笔钱,收到的善款去向报告,背后是区块链技术在做“背书”。

  第二个是保险赔偿溯源。首个落地的项目是信美人寿相互保险。这是个爱心救助账户,信美会员遭遇重大灾害、意外事故等,在得到现有保障及援助后仍生活困难的,可以申请这个爱心救助账户的额外救助。蚂蚁区块链技术能确保爱心救助账户的透明性。

  第三个是商品正品溯源。我们现在天猫国际上购买的澳新奶粉,上面都贴有区块链二维码,打开支付宝App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知道包括产地、出厂日期、物流、检验等所有信息。和此前商家自录入商品信息不同的是,区块链是让多位“记账师”公正、独立、不可抵赖地完成记账。

  第四个是房屋租赁溯源。通过将区块链和实人核身技术和可信合约技术的融合打造一个真实房源、真实租户的可信数据平台。如果这个模式能复制到其他城市,尤其是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没被中介坑过,你都不好意思说在大城市待过”的血泪梗看来能光荣“失传”了。

  蚂蚁技术实验室负责人蒋国飞在一篇人物专访中说的一句话也很能说明问题:这位过去15年游走于东京湾和纽约湾的前NEC(日本电气)技术VP说,在区块链等前沿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上,中国和美国几乎是站在一条起跑线上的,这是此前不曾多见的景象。“无论是东京湾、纽约湾还是旧金山湾,它们都分别崛起于日本、美国综合国力的井喷式抬升。现在进入到中国时间,所以我就回来了。”

标签:蚂蚁;蚂蚁区块链;现实世界;金融科技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