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共同描绘历史 新阶段的发展蓝图
——三论习近平主席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重要讲话
2018年06月13日 05:04:49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评论员

  青山连碧海,岛城聚远朋。从黄浦江畔到黄海之滨,上合之路起步于中国,又从这里再次出发。

  “我坚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上海合作组织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在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时,习近平主席介绍了青岛峰会取得的重要成果,重申恪守《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宗旨和原则,倡导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展望坚持睦邻友好、深化务实合作的美好愿景,描绘上合组织进入历史新阶段的发展蓝图,在国际社会产生广泛共鸣。

  从上海峰会确定宗旨原则,到比什凯克峰会批准实施纲要,从杜尚别峰会制定发展战略,到塔什干峰会落实行动计划,17年来,每一次峰会的举行都标注上合组织的成长足迹,每一件成果的落地都彰显互利共赢的巨大潜力。如今,上海合作组织进入历史新阶段。面对新的形势,只有全面落实青岛峰会达成的共识和成果,才能确保上合组织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让发展蓝图变成现实。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与国相互依存更加紧密,扩大国际交往与合作十分重要。上合组织只有加强团结协作,深化和平合作、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共赢共享的伙伴关系,才能实现持久稳定和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人类发展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是上合组织合作的优先方向。夯实上合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安全基石,就要像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那样,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深化反恐情报交流和联合行动,加强相关法律基础和能力建设,有效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贩运、跨国有组织犯罪、网络犯罪,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务实合作是上合组织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原动力,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是大势所趋。一方面,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巩固开放、包容、透明、非歧视、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另一方面,继续秉持互利共赢原则,完善区域经济合作安排,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和发展战略对接,深化经贸、投资、金融、互联互通、农业等领域合作,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打造区域融合发展新格局。惟其如此,才能为地区各国人民谋福祉,为世界经济发展增动力。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成员国团结是上合组织发展壮大的根本保障和独特优势,必须珍惜各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财富。举办“青年交流营”“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青年合唱夏令营”、启动“科技伙伴计划”、主办首届媒体峰会……事实证明,只有在相互尊重文化多样性和社会价值观的基础上,继续在文化、教育、科技、环保、卫生、旅游、青年、媒体、体育等领域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才能促进文化互鉴、民心相通。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积极务实、友好合作的精神,全面落实青岛峰会的共识,发扬优良传统,推进各领域合作,我们就能为地区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更多“上合力量”。 (载6月13日《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标签:峰会;合作;上海合作组织;黄浦江畔;共赢;黄海;碧海;经济全球化;发展蓝图;发展战略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