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高校招生章程看不出重点?专家为你解读关键词
2018年06月15日 14:31:39 来源:人民网

  近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高校陆续发布2018年《招生章程》。对于考生及家长来说,志愿填报是高考之后另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高考志愿规划专家、聚铭师教育创始人孙成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招生章程》是报考的重要参考资料,只有对其中的关键词认真分析和清晰理解,才能在高考报考时有的放矢,避免被退档等风险。

  关键词一:高校信息

  《招生章程》是高校向社会公布有关招生信息的必要形式,其内容必须合法、真实、准确、表述规范,经主管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和招生政策规定核定后方能向社会公布。一经公布,不得擅自更改。

  孙成介绍说,每年都有考生和家长将高校的《招生简章》和《招生章程》混淆,虽然两者只是一字之差,但却有很大差别。招生简章中的内容并没有经过审核备案,一般只是高校对外推广本校的宣传资料。

  报考时,不少考生会忽略高校信息。现在不少大学进行扩招、扩建,有的学校有了分校、校区,还有一些民办院校挂靠知名大学。每年都有部分考生在没搞清院校信息的情况下就稀里糊涂地报考。

  孙成建议,考生报考时,一定要通过高校《招生章程》认真了解高校全称、校址(分校、校区)、层次(本科、高职或专科)、办学类型(如普通或成人高校、公办或民办高校或独立学院、高等专科学校或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等)、颁发学历证书的学校名称及证书种类等信息,然后再找到对应的学校报考代码进行填报。

  关键词二:录取规则

  在阅读高校《招生章程》时,除了要看学校信息,还要认真阅读录取规则。孙成介绍说,“录取规则中包含了很多决定高考报考成败的重要信息,如投档比例、退档情况、院校投档规则、专业录取规则、加分政策、单科成绩要求、身体受限、外语语种、某专业特殊条件等具体要求。”

  教育部规定,一般具体的投档比例由高校根据各省市实际生源情况确定,原则上投档比例不超过120%。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原则上投档比例不超过105%。各高校为了既顺利完成招生计划又保证招生质量,调档比例一般都在100%-120%之间。

  不少考生家长误以为只要被高校提档,就一定会被录取,其实并不是这样。孙成介绍说,学校审阅档案后,少数考生档案会因各种原因被学校退回到省招办,即“退档”。以上海大学为例,该校今年《招生章程》明确了提档比例:“省级招办按我校在当地的招生计划数和投档比例将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生源从高分到低分(含加分)进行投档。具体的投档比例由我校根据各省市实际生源情况确定,原则上投档比例不超过120%。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原则上投档比例不超过105%。”这意味着,上海大学在某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若招生计划为100人,省招办在上海大学模拟投档后若确定了投档比例为105%,则省招办会为上海大学投进报考该校的前105人。这样,上海大学根据招生章程有权利因各种原因将其中的5名同学的档案退回到省招办。

  孙成说,即使投档比例为100%的学校也会有退档风险,为了规避因投档比例问题而退档的风险,建议考生对于可能退档的一些因素认真分析,同时还要关注高校是否承诺“提档不退档”。今年上海大学《招生章程》中有如下描述:“对于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我校投档范围内的考生,愿意服从所有专业调剂且体检不受限制,不会退档。”

  关键词三:加分政策

  高考照顾加分由教育部统一划定范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一定的自主权。一般来说,各省招生部门确定的政策加分,只适用本地区的高校,外地高校认可与否由学校决定。想了解加分是否管用,要仔细阅读各高校招生章程中的加分条款。

  孙成提醒说,不少高校在提档时承认政策加分,但在专业录取时,却按照考生的实际高考成绩和报考志愿安排专业。

  “提档时加分是起作用的,但在专业录取时,部分高校是按考生实考分算,加分不再起作用。如北京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都明确规定,只在提档时承认政策加分,在专业录取时按考生实际高考分数录取到相关专业。”(记者 林露)

标签:高校;招生章程;报考;投档;高考;录取;考生;上海大学;高校信息;填报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