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吃粽子也要有讲究 小心消化不良
2018年06月17日 09:13:15 来源:深圳商报 黄顺 帅菲斐 王璐鑫

  临近端午,专家提醒市民,吃粽子也要有讲究,尽量不要吃冷冻粽,糖尿病人更是不要放“粽”。

  据深圳市二医院营养科主任张茂祥介绍,粽子是用糯米做成的,不易消化,且粽子一般只能提供六大类食物中的主食和肉类,缺乏膳食纤维。因此,建议吃粽子适可而止,别餐餐以粽果腹,而忘记其他种类食物的摄取。

  “如今,因为食用过量粽子而引发的消化不良已十分普遍。高发群体是老人和小孩,他们会把粽子当成早餐食用。” 张茂祥建议,吃粽子时最好搭配蔬菜、水果等其他食物。这样一来,不仅享受美味,还可以均衡营养,帮助肠胃蠕动,避免因吃粽子引起的消化不良。

  张茂祥提醒,吃不完的粽子一定要放在冰箱里冷藏,冷藏最好不要超过3天。粽子摆在冷冻库最为恰当,待享用时再充分加热。冷冻时间不要超过两个星期,以防其变质。

  对于不同病症的患者,不宜吃哪类粽子?张茂祥介绍,如有胃病的人吃粽子可选白米粽,不要吃得太甜。对于有胆囊炎和胰腺炎的病人,建议不要吃脂肪含量过高的猪肉粽、蛋黄粽。对于糖耐量异常或糖尿病患者应有所节制,粽子中常有含糖量很高的红枣、豆沙等。

标签:粽子;糖尿病人;冷冻;消化不良;冷藏;提醒;食用;市民;胰腺炎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