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美发“工匠”董一达:不教白发催人老,更喜春风满面生
2018年06月19日 16:46:26 来源:中国网 李凯馨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中国网6月19日讯(记者 李凯馨)华安美发厅,坐落在上海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南京西路,毗邻著名的国际饭店和金门大酒店。这里,名流和商贾云集,时尚与潮流当道。董一达就在这里,用他手中的一把剪刀“操世上头等大事,理人间万缕青丝,虽只是毫末技艺,却依然顶上功夫。”

  董一达说:“我的叔叔将我带入这个行业,从懵懂无知的中专辍学生到现在成长为华安的总经理,这一路,我经历了个人事业的沉浮、行业发展的变迁。心历路程在变,而始终一个信念不变:精益求精,将华安打造成百年老店。”董一达家里三代从事美发,从爷爷辈开始说起,凭借手艺,名满天下。在爷爷辈起,对美发的所见所闻和对这一行的认知就是讲究梳、编、剃、刮、掏、剪、染、补、接、舒。

  董一达以接班的形式进入这一行,从学徒到今天成为最年轻的美发大师,除了先天优势之外,更离不开自身的不断努力。多年来,他每天比员工早到晚走,对于员工技术方面遇到的难题,他总是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同时他刻苦学习,精于钻研。2011年引进了头皮护理项目,得到了广大新老顾客的信赖,也为华安的创新发展和服务项目增加了新特色。董一达在走上管理岗位后,仍然坚持在一线为顾客服务,指定由他操作的客户已经达到了3000多人,他精湛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多年赢得了顾客极好的口碑。

  近十年来,董一达每年都会带1-2名徒弟,其中既有刚入行的新人,也有从业多年的老员工。通过他的言传身教,徒弟们都得到快速的成长,在行业内取得优异成绩。每次当徒弟们取得成绩时,他常说,取得成绩时的坚持不懈,要比遭到失败时顽强不屈更重要。以此来时刻提醒自己和徒弟们不能满足现状。此外,董一达每月安排员工到行业培训机构培训,每年安排员工出国考察,通过授徒、培训、考察等一系列活动,董一达建立了完善的培训制度,给徒弟和员工们搭建起了技能水平提升的平台,也在华安形成了钻研技术的良好风尚。

  在成绩面前,董一达仍然保持清醒的认识,经常告诫徒弟们,以技术为主的行业是学无止境的。少年聪明早达是好事,但不能够被名声所累,犹如大厦将起,根基不稳,那么这幢楼怎样都盖不高,越往上越不牢固。切勿自视甚高、沾沾自喜,站在山峰便永远停在山峰,看见山峰便永远都在向前迈进。

  董一达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赢得了行业同仁的赞许,给员工作了树立了榜样。 董一达说:“2018年,华安走过了近百年的春秋,我也已步入而立之年。我会一如继往,陪着它一起成长,见证它的第100个生日。而我作为一名美业从业者,更不能忘记行业使命,未来就在脚下,时代不断变化,我们一定要不辱使命,砥砺前行,为社会、会美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标签:工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徒弟;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员工;中华全国总工会;地方重点;劳模精神;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