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退休老人打造17辆古代版劳斯莱斯 最大一辆高两米
2018年06月20日 15:33:34 来源:沈阳晚报 记者 李 远 摄影记者 常晟罡

  古代王爷的“私家车”一般只在电视剧里才能看见,用马来拉车,车身以红色为基础色,和古代宫殿一样的外形,加以各种龙的元素。沈阳市沈河区的李维东酷爱这些车辆,学过木匠的他,退休后用三年半时间,一比一打造了17辆古代劳斯莱斯,总共花费了三四万元,其中最大一辆高达两米,色彩鲜明,奢华程度让人惊叹。

  一比一打造王爷的“私家车”

  李维东今年63岁。年轻时,李维东学了两年多的木匠手艺,但是一直没有从事和木匠相关的行业。喜欢古代文化的他,心中一直有一个愿望,有大把属于自己的时间后,把古代皇家出行的马车做出来。退休后,李维东就开始正式为这个梦想做准备,租了一间房子,开始潜心研究。

  “遇到不懂的古代建筑,自己就去故宫学习,找一些很喜欢的元素,然后加入到制作的车辆上。”在李维东的家中,有17辆各个朝代、大大小小的马车。而最惹眼的是一辆高两米,车身上有龙的造型。李维东介绍,这辆古代帝王出行的“轿车”承袭明代车的外形,加上清代初期满族文化特点,以沈阳故宫蜂窝房和藏族元素为设计基调,充分运用木结构的特点,创造了屋顶举折和屋面起翘、出翘,形成如鸟翼伸展的檐角和屋顶各部分柔和优美的曲线。同时,屋脊的脊端都加上适当的雕饰,檐口的瓦也加以装饰性的处理。

  盼与感兴趣的公司或个人联手

  年轻时,李维东就是喜欢这些古代车辆,由于上班只利用休息时间做了十多辆小车模型。三年半前退休了,每个月花700元钱租了一个房子,专门用来潜心制作。最难的是第一步作画,因为要上颜料,只能用毛笔勾勒大框,没有绘画基础,毛笔的运用不是很熟悉灵活,每次都要一遍遍地重画。第二步上色后,需要用旧木料来雕刻出外形。雕刻也是一项考验,需要极大耐心,古代的造型比较复杂,内容也多,李维东都要细致入微,按照比例来雕琢,长一点或短一点都要作废重来。

  目前完成第一辆的古代帝王出行的“轿车”,效果很满意,越看越喜欢。其色彩和雕饰物的美观程度,让人惊叹,邻居们看过后,纷纷感慨古代皇家生活的奢华,“这简直就是古代版的劳斯莱斯,近距离观看,感觉很震撼。”

  李维东表示,这辆车希望可以和公园合作展出及使用,让大家都能看见。他希望继续将这样的车做下去,但是凭一己之力耗时又费钱,“如果有感兴趣的公司或个人,大家共同来完成,让现代人能看到更多的古代人出行的车辆。”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 李 远

  主任摄影记者 常晟罡

标签:劳斯莱斯;木匠;车身;退休;私家车;沈河区;沈阳市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