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虚拟医生”助手:助力医疗、科研进入智能新时代
2018年06月21日 14:5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胡丰盛 孙婧宜

  中新网嘉兴6月21日电(胡丰盛 孙婧宜)“喂,您好。我是海宁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护士,我们科室要对病人在家的康复情况做个回访……最近感觉怎么样?这段时间有按照医生的要求用药吗……”这段时间,在浙江海宁,不少人出院后都接到了一位特殊“护士”的电话,其温柔的语调,细心的嘱咐,让人惊讶之余倍感暖意。

  “声音温柔,耐心又仔细,还嘱咐我不要忘了吃药。”谈起这位“护士”,不少人赞不绝口。

  他们不知道,这位特殊的“护士”,其实是一个名叫“虚拟医生助手”的机器人。2017年正式上岗后,它不仅提高了医院的随访效率,也让医护人员的工作状态发生了改变。

  据测算,它一天最高可以随访3600位病人,是人工随访量的60倍。

  海宁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葛明玉介绍,“虚拟医生”助手上线之前,该院的电话随访工作大多由责任护士承担,占用时间长。“现在,利用‘虚拟医生’助手提高了病人随访效率,利用缩减的时间,护士可以回到病房,给病人提供更多帮助。”平时,借助“虚拟医生”助手的智能随访系统,他们可以根据病人情况制定随访计划,让它模仿医护人员进行电话随访,采集信息,监测病人的身体恢复情况。

  另一方面,“虚拟医生”助手对病人恢复也起到了助力作用。

  “很多病人出院后会忘记复查,‘虚拟医生’助手长期持续地对病人进行回访,可以及时提醒病人复查,对病人病情控制起到了积极影响。”海宁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生程丹颇有感触。她表示,机器人相较于真人少了很多情绪化的东西,耐心、仔细,可以为病人带来更好的医疗体验。

  据悉,除海宁市人民医院外,这款“虚拟医生”助手已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及上海近三分之一的三甲医院得到了推广普及。

  在杭州的人工智能小镇,我们见到了“虚拟医生”助手研发团队——“认识医生”CEO万马。在他眼里,智能随访系统的广泛应用给“虚拟医生”助手带来很高的美誉度,但它不是“虚拟医生”助手的全部。“‘虚拟医生’助手的核心在于帮助医生提高效率,协助医生进行医学的科学研究,这是它的主打方向。”

  万马介绍,目前,“虚拟医生”助手已成功参与了4项国家级科研课题,包括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的糖尿病肾脏病课题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高血压合并症、心脏衰竭、乳腺人工智能辅助3项课题。

  在万马的规划中,未来,“虚拟医生”助手将致力于帮助医生管理患者,协助科研,发现新的生命秘密。“它是一个理想,我们一直朝着这个理想前行。”(完)

标签:医生;虚拟;人民医院;出院;电话;康复情况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