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首钢“四块冰”冬训中心正式启用
2018年06月22日 08:30: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赵婷婷 摄影记者 魏彤

  原标题:花样滑冰队今日入驻开始集训 速滑运动员、冰壶运动员近期将入场训练 首钢“四块冰”冬训中心正式启用

  今天,花样滑冰国家队将正式入驻首钢冬训中心开始集训。这也意味着,由首钢老厂房改造的“四块冰”冬训中心将于今日正式启用。随后,速滑运动员、冰壶运动员也将于近期陆续入场训练。

  首钢老厂房化整为零变身冬训中心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训练中心位于首钢院内北区,秀池与群明湖之间,建筑规模6.49万平方米。其最大亮点是设计利用了首钢老的工业厂房,在保留原有建筑的基础上,通过修复、改造、加建等方式,建设冰壶、冰球、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及配套设施等国家冬季项目训练场地。

  “这里原来是首钢动力厂锅炉及输煤、职工宿舍区域。”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部副部长胥延介绍,其中长300米,跨度67.5米的老精煤车间如今已经被改造成了冬训中心主要的训练馆。“项目保留了原有的体量尺度,通过化整为零的手法将巨大的体量分成短道、花滑及冰壶三个场馆空间,并对原有的结构特征进行了保留和再利用。”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在即将“上冰”的冰壶馆看到,场馆内分热身区和冰面两个区域,热身区四条红色的跑道刚刚铺设完毕。“冰壶比赛运动量很大,运动员上场前要进行充分的热身,这里就是做热身运动的地方。”胥延介绍。冰面区的水泥地面已经平整完毕,具备了制冰条件,预计将于7月初迎来冰壶运动员进场训练。

  “四块冰”今日首次启用

  为满足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冰球等冬奥项目的训练需求,冬训中心要建设四块大小约1800平方米的冰面,冬奥中心也因此被形象地称为“四块冰”。“改造充分利用了老工业厂房,在保留原有建筑主要特征的基础上,按照国际比赛场地的规格建设了冰上训练场馆。”胥延介绍。

  在冰壶馆里,四周墙壁上还保留着老的水泥结构柱和钢结构楼梯,“这些叫‘天车梁’,是以前运材料的‘天车’走的轨道。”胥延介绍,精煤车间是首钢停产前的主要车间,停产后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后来根据2022年冬奥的要求改造为“四块冰”冬训中心,成了一块散发着浓浓工业遗存味道的训练基地。

  目前,短道、花滑、冰壶训练馆已完成外幕墙玻璃安装和室内精装修。花滑训练馆冰面制作已于6月11日完成,花滑运动员将于今日正式进场训练。速滑训练馆制冰正在进行中,速滑运动员计划于6月24日进场训练。冰壶馆已具备制冰条件,于昨天傍晚开始制冰,冰壶运动员计划7月初进场训练。此外,位于该精煤车间北侧的冰球馆目前也已完成制冰机房施工,正在开展外幕墙施工,预计2019年6月完工,具备交付使用条件。

  赛后将转为社会设施向公众开放

  为了破解“奥运场馆寿命短”的世界性难题,“四块冰”在设计改造之初就充分考虑到了赛后利用的问题。“近期要保障国家队训练,远期要实现功能转换,会后成为能够承接综合赛事的永久性比赛场馆。”胥延介绍,每块冰面都是按国际比赛的标准制冰,满足训练之余还可以承接国内外大型赛事,其中仅冰球馆就可举办容纳5000名观众的正式比赛。作为京西最大的冰上运动基地,“四块冰”还将于赛后转为社会设施,向公众开放。

  此外,据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基建维修部部长张春权介绍,冰雪项目目前在国内十分小众,参与人少,运动员主要靠国家力量培训选拔。为此今年每个冰雪项目都要“扩面”,即先统一组织运动员训练,而后再根据每个人的特点进行跨界培训。(文/记者 赵婷婷 摄影/记者 魏彤)

标签:冬训;四块冰;运动员;花样滑冰;训练;冰壶;速滑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