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训犬师与狗的“日常”
2018年06月22日 15:15:59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 陈诗蓝

  原标题:训犬师与狗的“日常” 狗狗也要有“独立的一面” 工作重要一环是培训狗主

  黄猛

  周礼奇

  “定”“坐”“卧”“no”……43岁的黄猛是国家高级训犬师,这样的命令每天他会重复上百次。从9岁时开始养第一只狗,到31岁时放弃生意选择成为训犬师,这些年黄猛打过交道的狗有上千只。

  对他而言,狗是“家人”。从小学到初中,他的两只土狗每天送他上学,放学时又掐着点去接他回来。如今养宠物成为潮流,黄猛不仅需要训练狗,还要经常给狗主做培训,从如何选择幼犬、培养幼犬,到如何防治犬只疾病、纠正犬只陋习等。在他看来,养宠物最需要的是公德心,“不能因为你喜欢养狗,就对别人不负责任”。

  “定!”草地上,黄猛对一只活泼的马里努阿犬下命令。这只6个月大的马犬看起来四肢强健、富有力量,但听到黄猛的命令后立刻乖乖地坐在原地。在广州番禺草堂村的良成狗狗乐园里,这样的命令,黄猛一天要说上数百次。

  乐园里,随处可见都是坐着的、趴着的、跑着的各类犬,游泳池内一只金毛游得正欢,旁边一只边牧立着旁观,远处的草地上一只德牧在训犬师的指导下练习穿越障碍。

  养的土狗“成了精”

  出生于广东茂名的黄猛是国家高级训犬师,因常年在户外训犬,他的脸晒得通红,皮肤黝黑。不熟悉他的人很难想到,眼前这位看起来强壮而结实的训犬师曾是一名中学政治老师。在训练场上,黄猛人如其名,外表严肃,话语简洁,看起来颇有威慑力。但一开口聊天,他就显现出了文科生的细腻,逻辑清晰,感情充沛。

  黄猛小时候,在村子里是个特立独行的孩子。他个头不高,其貌不扬,让他受人瞩目的是因为那跟着他的两条土狗。那时,土狗在农村并不少见,少见的是黄猛对待自己的土狗犹如“宝贝”,这在普遍拿土狗当看家狗的农村来说很是稀奇。

  更为稀奇的是,黄猛的狗“成了精”。黄猛去池塘游泳,两条狗就叼着他的衣服和拖鞋跟去池塘。黄猛去上学,两条狗就跟着他去学校,傍晚放学了去学校门口等着他一起回家。

  “我从小就喜欢狗,觉得它们很有灵性。”黄猛笑道,他觉得自己对动物的喜爱好像根植于血液之中,两岁时他便会爬狗背骑着狗脖子四处玩,长大后还喜爱养鸟养鱼,当然,最喜爱的还是狗。

  “他们觉得我玩狗丧志”

  这些年,黄猛一共养了17条狗,土狗、德牧、贵宾、金毛、拉布拉多……什么品种都养过,但也因为养狗,他没少被家人和朋友非议。

  上高中时,黄猛拿出自己攒了很久的2000元,买了一只德牧,他喜爱那种身形矫健、敏捷的犬种。在上世纪90年代初,2000元对于一个十几岁的少年来说无疑是巨款,为了攒钱,每年寒暑假他会去县城里卖甘蔗、卖冰棍,过年时大人给的压岁钱也舍不得花。为了养狗,黄猛甚至从高中起就在校外租房,大学时也是如此。

  “他们都觉得我是‘玩狗丧志’。”黄猛话语平静,习惯给狗下命令的他声音里会很少透露情绪。他很少理会同学和朋友的不理解,父母对他也无可奈何。“因为我一直成绩挺好的,只要成绩好,什么都好说。”直到33岁时,黄猛才结婚,“结婚肯定要找到能接受我养狗、训犬的人才行”。

  从政治老师到训犬师

  1997年,黄猛大学毕业后,去了一所中学做政治老师。然而,学校不允许养狗,黄猛感受到诸多限制,两年后黄猛便辞职了。自这之后,他一边做生意一边学习训犬。

  小时候,黄猛喜欢狗的陪伴和灵性,与狗相处越长,他越觉得狗也有独立的一面,可以为人类做更多的事情,而不仅仅是陪伴。

  “我很享受训犬时这种驾驭和被驾驭的感觉。”从2000年开始,黄猛自学训犬,他买了很多书,找了一些训犬视频,回家时便钻研。2006年,黄猛正式进入了训犬这一行业。

  但这一决定并不被家人和朋友理解,在别人看来,一个大学生跑去养狗是“水往低处流”。

  “我是那种明白自己想做什么,要做就一定做好的类型。”他开始系统地学习训犬,如何训练家庭宠物犬不咬人、不扑人、定点大小便、提高服从性、改正陋习等,后来,他开始训练工作犬,培养搜救犬、缉毒犬、护卫犬等。

  “比如,如果狗狗用乞求的眼神看着你,嘴里哼哼唧唧的,那应该是想上厕所了。如果它摇头摆尾地用献媚的眼神看着你,那是想要吃东西。”和狗狗相处久了,黄猛能读懂狗狗的情绪,开心时狗狗尾巴摇个不停,生气时狗狗可能会挑衅主人,伤心难过时狗狗甚至会流眼泪。

  很享受狗狗的陪伴

  然而,训犬有时也伴随着危险。良成狗狗乐园的创始人之一,40岁的周礼奇手上便有一块很醒目的疤痕,他是武警退役人员,曾在部队训练警犬。

  “咬人的狗多半是社会化程度不高,平常遛得少,和人、狗打交道太少,因此比较胆小,别人靠近它的地盘时会发起攻击。”黄猛伸出自己的手,他的手上也满是黑点,都是狗咬过之后留下的痕迹,小腿上有一条长长的疤痕,对这些疤痕黄猛颇为淡然,“训练工作犬时一般需要一个辅助训犬师,专门逗狗,引它发怒或者做某些动作,受伤是很正常的。”

  但周礼奇很喜欢与狗相伴,对他而言狗更像“家人”。他喜欢爬山,爬山时都带着狗一起,心情不好就会在山里对着狗讲自己的心事,“它就在那儿坐着,或者到处玩”。

  周礼奇举起双手握拳放在下巴处模仿自家的狗狗,他很享受狗狗陪伴自己时的感觉。

  他有时会觉得狗狗令他无比惊奇。从部队退役三年后,周礼奇回去探望队友,没想到自己曾驯养过的狗狗一下子就冲到了他的面前,冲着他摇头摆尾,周礼奇既惊讶又感动,它还记得他!

  如今养狗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人将宠物当成家人,难以接受狗狗的生命如此短暂。周礼奇能明白这种感觉。他曾养过一只比熊犬,在自己的孩子出生之后便来到家里,陪伴了家人10年,“真的是当小孩一样呵护”。这只比熊去世时,周礼奇的老婆和孩子伤心了整整一个月。

  他还见过一些狗的主人在狗去世之后,抑郁不振,以泪洗面,甚至得了抑郁症。

  但见惯狗狗生老病死的周礼奇和黄猛都很淡然,黄猛的第一只土狗在他高中毕业之后去世了,他并没有特别难过,“尽人力,听天命,生老病死都是很自然的事情。”

  狗主人要有公德心

  除了训狗,黄猛和周礼奇另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是培训狗主。对他们而言,训狗并不难,普通的家庭犬训上一两个月便能学会如何定点大小便、听从指挥,成为一只教养良好的狗。工作犬训上五六个月也能基本满足工作需要。然而,训好的狗能不能长期保持良好的习惯还是要看狗主。

  黄猛并不赞同一些狗主过度地将对人的感情和想象投射到狗的身上,“有些人会用人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去揣测狗,比如我觉得冷那也要给狗穿衣服,我觉得好吃的也要给狗留一口。过度地溺爱和纵容狗,养成很多陋习。”

  在他看来:“狗其实也有独立的一面,它可以独当一面的,不能让狗过度地依赖主人,在主人不在的时候焦躁不安甚至嚎叫扰民。”对狗也需讲规矩。黄猛养的狗,规定不能去的区域如卧室、厨房等地,一次也不会让狗进去。

  在训狗之外,黄猛经常给狗主上课,从如何选择幼犬、培养幼犬开始,到如何防治犬只疾病、纠正犬只陋习等,在黄猛看来,养宠首先需要有公德心,遛狗不拉绳、狗狗随地大小便、扑人追人、半夜扰民,这些都是狗主的责任,“不能因为你喜欢养狗,就对别人不负责任,把别人的生活搞得很混乱。”

  “家养的犬咬人了,是谁的错呢?”周礼奇觉得,狗咬人不是狗的错,是狗主的错,“你遛狗有没有拉绳呢?你家狗是不是很少见别人和别的狗,世面见得太少?咬人是主人没教好没管好。”

  结婚之后,因为黄猛的爱人爱干净,黄猛就把自己的狗养在了工作的地方,他并不强求家人或者朋友去接受自己的爱好,也不强求自己的朋友不吃狗肉,“我养狗只能约束我自己,不能因为自己喜欢就要求所有人都喜欢。”(记者 陈诗蓝)

标签:黄猛;周礼;工作;政治老师;公德心;喜欢;大小便 责任编辑:金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