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云南全面推进禁毒大数据中心建设
2018年06月24日 09:36: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记者张帆、杨文明

  “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记者了解到,面对严峻复杂的毒情形势,云南省全面推进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建设,成效显著。

  据悉,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通过整合公安内部和社会面数据资源,实现了重点人员动态管控、警情案件应用、情报研判分析、集成整合禁毒业务等功能,可以将指令自动推送至基层公安机关或责任民警,确保及时发现、精准管控、依法处置,边境毒品堵源截流体系从以往的“广撒网”向“精准查缉”升级。根据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的指令,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禁毒大队一天就捣毁零星贩毒窝点7个。

  2017年云南省共缴获毒品25.54吨,国家禁毒委员会对2017年度省级禁毒工作绩效综合考评,云南排名第一。

  云南省依靠一线缉毒民警的坚守,不断强化查缉封堵。今年1至5月,云南全省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5454起,同比上升4.8%;缴获毒品11.7吨,同比上升28.3%;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5649名,同比上升6.9%;破获制毒物品案件57起,缴获制毒物品869.44吨,严厉打击走私制毒物品及制毒犯罪,继续保持省内“零制毒”。

  云南不断巩固和完善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禁毒机构的双边、多边禁毒合作机制。2017年,全省各级禁毒部门与缅、老、越、泰边境禁毒部门开展会谈会晤26次,联合办案、联合扫毒34次,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100余人,缴获毒品1.2吨、枪支2支、子弹45发。

  云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云南推动禁毒关键是靠不断完善的制度。“‘不让毒品进校园’的‘曲靖经验’在全国推广,‘校园无毒品、学生不吸毒’成果进一步巩固。云南通过不断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加快推进病残吸毒人员收戒救治,形成了‘部门协同、社会共治’的禁吸戒毒工作格局。”云南省公安厅禁毒局局长郭有兵介绍,近年来云南省不断加大禁毒工作经费投入,层层签订禁毒工作责任状,主要领导定期听取禁毒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已成常态。今年3月31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云南省禁毒条例》,为禁毒工作提供了更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标签:云南省;禁毒工作;缴获毒品;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禁毒部门 责任编辑:丁慧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